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引进美韩火炮完成炮兵现代化 为何执着于155毫米

印度引进美韩火炮完成炮兵现代化 为何执着于155毫米
2019年01月02日 1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火炮终于升级了!

  在2018年11月,印度陆军获得了十门(辆)“金刚”型155毫米52倍口径自行榴弹炮,同时也从美国获得了两门M777A2式152毫米39倍口径牵引式榴弹炮。虽然,所谓的“金刚”自行榴弹炮不过是以韩国K-9坦克为基础进行生产的,M777A2是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产品。但是,对于今天的印度来说,这两型火炮有着非凡的意义。比如,让2000年就制定的印度“炮兵现代化现代化合理化计划”,似乎看到了可以实现的苗头。

  这个“炮兵现代化现代化合理化计划”的核心,就是在2020年-2025年时形成以155毫米系列榴弹炮和多管火箭炮为主体的炮兵部队。所以,在此次采购案中,不论是韩国的K-9,还是美国的M777A2,都证明印度人在155毫米这个口径这个问题上没有丝毫的松懈。印度人为何如此钟爱155毫米口径?除了火炮威力等方面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印度陆军拥有的火炮可谓五花八门,口径包括75毫米、105毫米、122毫米、130毫米、155毫米等等,大约14种口径。而产地包括瑞典、俄罗斯、以色列(帮助印度升级)、美国。

  其实,印度对于155毫米火炮的追求,源于上世纪80年代。从1982年开始,印度军方就在积极对其陆军火炮系统进行升级,并准备从法国进口155毫米远程榴弹炮。结果,半路杀出一个程咬金——瑞典博福斯公司,不仅成功从法国人手中“截胡”,而且以前所未有的高价将其生产的FH-77B型39倍口径的155毫米榴弹炮卖给印度。在这次交易中,印度共付出13亿美元,从瑞典引进了410门火炮,每一门火炮的单价高达313万美元。比之当时的单价为100万美元左右的美M1A1坦克,贵了近三倍。瑞典为何能从法国人手中抢走这单生意?据事后调查,瑞典人共花了4620万美元贿赂印度议会、政府和军方的关键人员。

  如果说,瑞典人能够真正的用严谨态度为印度制造火炮,或许还能让印度人的155毫米火炮及早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结果,瑞典人在获取了真金白银之后,在履行合同时是马马虎虎,而印度有关部门未对这批武器进行国家测试,进口后也未进行严格检查和提出质量要求。直到印度军方开始使用时,才发现这批FH-77B型155毫米质量低劣,射程、威力、寿命等都不达标。不过博福斯的贿赂案最终还是被揭发出来,从此之后印度人在采购155毫米火炮方面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就是面对所谓的有“贿赂”嫌疑公司采取了零容忍的态度。

  于是,显示南非的丹尼尔公司成为此政策的牺牲品。该公司以G5-2000火炮为核心的各种型号拿下了牵引、卡车、自行榴弹炮三个合同。但不久之后印度陆军认定自行榴弹炮方案性能不足,直接取消了合同。紧接着印度检察机关起诉丹尼尔公司行贿、盗取机密,禁止丹尼尔参与印度国防业务,取消所有合同,直到2014年才解禁。不久之后又有新加坡技术公司由于被怀疑卷入另一起采购骗局而被打入了黑名单,于是新加坡1580门牵引式155毫米火炮与印度无缘了。

  不过,就在印度人在155毫米火炮发展一筹莫展之际,韩国人和美国人为他们送来了K-9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M777A2型155毫米牵引式火炮。当然,印度人为此付出的钱也是极为可观,100辆(门)K-9花了6.004亿美元,而145门M777A2更是花了7.37亿美元。高昂的价格为印度换来了245门先进的155毫米火炮,比之前蹉跎10年却一事无成似乎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但是距离印度军方升级现有火炮和购买3200-3600门各型火炮的目标,之时刚刚完成了一个零头。但是,所耗费的资金已经是187亿美元总金额的近1/10。这或许为印度进一步引进和研制155毫米火炮蒙上了阴影。

  由此看来,印度虽然获得了两型155毫米火炮,但是想要就此建立一支强大的炮兵还是痴心妄想。(作者署名:潞州节度使)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