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重组数十个合成旅 配3款新战车机动性飙升

中国陆军重组数十个合成旅 配3款新战车机动性飙升
2019年01月01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基于高机动车辆打造的轻型合成营堪称近3年来陆军发展的一大亮点

  3年前的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司令部成立。我国陆军编制体制发生了很大改变,独立的陆军司令部仅是其中一部分,此外还包括全新组建13个集团军,以及最为核心的师改旅。也就是说,我国陆军原有的绝大部分师一级部队被拆分重组为数十个合成旅,分别配属在13个新组建的集团军中。

  新的编制虽然小型化,但步兵、特种部队、装甲兵、炮兵、陆航部队等陆军十大兵种在告别传统数量规模型后,伴随着大量新型武器装备的服役和新技术兵种等新型作战力量走到前台,通过编成模块的的转变,能力却更加多样化、更加适应未来战场的需求。

  新型轻型合成营机动方式灵活,便于全域作战

  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中国陆军也在加速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作战型转变。目前,我国陆军机动作战部队主要由不同类型的合成旅组成,包括重型合成旅、中型合成旅以及轻型合成旅,以及最新成立的空中突击旅。

  基于高机动轮式车辆的自行迫榴炮

  其中,轻型合成旅是非常有意思的,它可以说是陆军新面貌的一个缩影。它由东风 “猛士”高机动轮式车辆(包括4X4和6X6,时速可达120公里)为基础改装的各种不同用途的战车组成了新型作战力量。在多年以前,通过“猛士”这种很像“吉普”的车辆组成主力部队几乎是不可想象。

  可随着我国军事技术的发展,不同技术装备被一样样整合到了“猛士”车上,我国陆军插上“风火轮”成为可能。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大阅兵上,我们都看到了东风 “猛士”高机动轮式车辆的运输型、指挥型以及通讯型等变形车;而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三种以东风 “猛士”高机动轮式车辆为底盘的火力支援型战车也首次公开。

  基于高机动车辆的红箭10导弹发射车、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和122毫米火箭炮

  这三种火力支援型战车分别为红箭10导弹发射车、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和122毫米火箭炮,全部采用6X6东风 “猛士”底盘:红箭10导弹发射车装备了4具导弹发射箱,是履带式以及8X8轮式导弹发射车备弹量的一半。虽然备弹量减少了,但是轻型6X6红箭10导弹发射车的优势在于高机动,能够迅速投送到预定地域。当然,能够实现轻型化,也得益于红箭10导弹系统先进的模块化设计;轻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采用与红箭10导弹发射车一样的第四代6X6东风 “猛士”底盘,其火力部分为最新一代超轻型122毫米榴弹炮,结构设计非常紧凑,而且全重大大降低。全车备弹量为15发,应对相对低强度的火力打击任务还是可以满足要求的;轻型122毫米火箭炮发射车采用的是第三代6X6东风 “猛士”底盘,火力部分为模块化发射箱,备弹20枚,但是没有自装填能力,需要额外配备运输/装填车。

  15式主战坦克的服役是中国陆军从机械化向数字化转变的重要符号

  除了上述三种轻型高机动火力支援型战车,此次展览还首次公开了15式轻型坦克的模型。该型坦克主要针对中型合成旅的装备需求,包括山地、高原、丘陵和水网等地形。从总体性能来看,15式轻型坦克无论在火力、防护、机动还是信息化等方面,都具备与第三代主战坦克正面对抗的能力。我国合成旅部队大批量装备15式轻型坦克后,可以更快地替换老旧的第一代和第二代主战坦克,从而实现装备性能水平以及机械化程度的大幅提高。

  可以说,以高机动轻型轮式战车为主力作战力量的建立是我国陆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和装备技术发展的双重缩影。可以期待,全新的中国陆军未来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陆军猛士战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