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FM2000导弹有何特殊之处?采用红旗-7B搜索雷达

我国FM2000导弹有何特殊之处?采用红旗-7B搜索雷达
2019年01月01日 14: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400防空导弹系统S-400防空导弹系统

  近日,中国在接装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后进行了一次拦截实验,拦截8.8马赫高超音速靶弹的效果为俄罗斯军工企业圈粉无数,这让很多徘徊于美俄军火之间的潜在买家为之侧目,印度和土耳其也坚定了购买俄制S-400的意志,几乎所有人都把目光集中于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上。

  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的性能固然令人惊艳,但是归根结底也只是构建立体防御体系的一部分,随着高超音速武器和现代化武器的普及,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在未来战场上的作用将会愈发显著,这一点从2018年中东的突发事件也能窥见一些端倪。

  2018年12月29日,美国知名分析机构撰文称,2018年中国在珠海举办了为期6天的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从中国地面展台上展示出来的装备中,可以对中国军备资源开发有个清晰的认识,在众多装备中,歼-20和歼-10TVC的表现不得不说让人印象深刻,在航空技术上中国又一次突破了自我。

FM-2000近程防空系统FM-2000近程防空系统

  在数十种重要军事装备中,有一个在航展亮相的领头羊FM-2000(飞獴-2000)近程防空系统值得关注一番,据展台上公开资料介绍,FM-2000近程防空系统可以拦截1.5-15KM的战斗机、无人机、空对地导弹和巡航导弹等多种攻击性武器,这款导弹主要是为对地面部队提供有效的防护,或者执行一些基础设施的防空任务,据悉最大拦截高度可达1600多公里。

  中国FM-2000近程防空系统从类别上来说,是一种轮式短程地对空系统,在中国构建的“三位一体”防空体系中,类如东风系列弹道导弹一样,均采用轮式发射车机动防御,如此一来,FM-2000近程防空系统可以机动部署,并且具备多目标拦截能力和强大的抗干扰能力,这意味着该系统有着更强的威慑能力,当地面目标在受到敌对目标的袭击时,我们可以快速做出反应,接下来不排除以东风洗地的模式给与地方致命性打击。

FM-2000近程防空系统FM-2000近程防空系统

  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致力于开发一款属于自己的近程防空系统,但相比美国和俄罗斯防空反导系统,中国处于起步阶段,在导弹防空技术领域起步较晚,研制出来的导弹却跟不上时代的需求,所以为了编织一张密不透风的防空网络,中国在自研的同时,将目光瞄准国际军贸市场,在符合国际法的情况下通过市场和经济利益同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技术合作。

  所以,在吸收俄罗斯道尔-M1近程防空系统相关技术后,中国在原有的基础上再设计,研制出了红旗-17近程防空反导系统,随后也就有了出口型FM-2000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值得注意的是,FM-2000并不是和红旗-17性能重叠那么简单,在其基础上中国对这款低调的防空设备做了一些有意义的改进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优化原有的车载电子设备和升级通信系统,这款近程防空导弹系统采用了红旗-7B上性能优异的搜索雷达,防空导弹也从无线电指令换为全新的主动雷达末制导发射,此外,中国还降低了这款导弹的生产成本,这意味着中国在国际军火贸易市场具备更大的优势。(作者署名:疆封/前言哨所)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