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7艘071两栖舰下水:第2波造舰浪潮或已进入高潮

第7艘071两栖舰下水:第2波造舰浪潮或已进入高潮
2018年12月31日 11: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过去的十年内,中国建造了包括驱逐舰、两栖舰、护卫舰在内的一百多艘各种类型的舰艇。而在进入2018年后,海军的造舰浪潮也进入了高峰。近日,我国首艘国产航母不仅已经安装阻拦索前往某海域进行第四次试航,第七艘071两栖登陆舰已于28日在沪东中华造船厂下水。此次下水的071两栖登陆舰属于改进型,会安装包括红旗18防空导弹在内的一系列新武备来增强作战能力,有分析认为,类似的改进型号很有可能会建造2-4艘甚至更多。

  长期以来,中国虽然拥有着规模世界第二的两栖登陆力量,但是这些力量的组成,大多数是像072这样的小型登陆舰,实质上并不具备远程投送能力。为此,中国在进入新世纪后,开工建造了排水量高达17000吨的071两栖登陆舰。目前,除了已经服役的4艘,还有3艘071两栖登陆舰正在舾装或者测试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这3艘071两栖登陆舰几乎都是于今年才下水的,而这也引起了另一个话题,继056和054A为主的第一波造舰浪潮结束后,第二波造舰浪潮是否已经进入高潮?

  回顾2018年海军发展,大连与上海船厂先后建造下水了5艘055驱逐舰、8艘052D/改、2艘航母,再加上3艘071船坞登陆舰,速度可谓是十分夸张。确实,在2018年,海军虽然没有像以前一样批量建造056和054A这样的小型舰艇,但是052D、055、052D改等大型军舰的建造和下水速度不遑多让。而且,在2018年,大连上海还拿下了相当多的国外舰艇采购订单,可以说,我国第二波造舰浪潮已经进入高潮。

  而在第二波造舰浪潮中,除了航母、核潜艇、驱逐舰这样的海军主力,最重要的就是两栖登陆舰和其他辅助舰艇的建造。众所周知,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中国必须有一支强大的两栖登陆舰队。而且,随着类似亚丁湾巡航的海外任务也会变得更多,但中国并没有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所以在将来,055驱逐舰和航母等舰艇的建造固然重要,但像071这样的多功能舰的建造也不应该被忽视。(作者署名:浩汉绝/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