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队很久未经历实战炮火洗礼 与美俄比有何差距

中国军队很久未经历实战炮火洗礼 与美俄比有何差距
2018年12月30日 09: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1979年对越反击战之后,我国士兵就很少经历真正的战场;虽然,每年各种实战军演或者与国外的联合军演不断,但这终究不是实战;因此,我国军队也暴露出许多,在战时可能会“致命”的缺陷。

  例如:在参加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时,我国官兵身穿的陆海空等多个军种迷彩服,与俄军清一色的“灰色”调对比,看起来“鲜艳夺目”;但俄方军官却表示,这些鲜艳的迷彩服将会让中国军队很容易暴露在楚戈尔靶场,因为当时的季节,草原上基本都呈现枯黄状态。

  与中国军队鲜艳的迷彩服相同,俄罗斯军队各军种之间也会有不同颜色的迷彩;但一旦准备进入战场,进入战场所有军种身着的迷彩服都要穿符合作战地域环境的迷彩服。然后,军衔与军兵种粘贴在迷彩服上,来表明自己所属军种;这样才能最大的提高军队在战场上的生存率。所以,中国军队就缺乏这种随机应变的着装能力;毕竟,中国的军队未来肯定是要走出去的,那对于世界各地不同战场,仅用那固定的迷彩服,注定会让中国军队吃大亏。因此,我国也应该向俄罗斯学习,要设计各种各样符合战场环境的迷彩服,这样在面对未来可能的冲突时,才能最大的保障士兵的生命。

  除此之外,俄军在演练中还向中国军队展示了极为机密的导演部。俄军的导演部由几台重型“卡马斯”卡车方舱拼接而成,根据任务需要随时增减,减少了临时搭设帐篷、布设线路的麻烦。虽然是军演,但俄军依然在导演部的外贸建其了一圈高3米,厚1米,周长为200米的砂箱围墙。砂箱围墙的沙箱围墙的四角、中间设置有摄像头、观察口和射击口;这种围墙,能够有效抗击敌人发起的突袭,足见俄军对军演的一丝不苟。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军队不会去这样做;只是,可以通过对比来发现自身优缺点。更值得思考的是,俄导演部外面的哨兵表面上看起来非常随意,他们从不会笔直站着,而是不停地走来走去,有的甚至还抽着烟。但他们的目光始终观察着四周的一切,手指寸步不离已上膛枪械的扳机旁;以便在发生突发情况后,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而我国哨兵,威武笔挺但却少了几分灵动与敏锐;这其中的利弊,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而中国官兵的悬挂式肩章与美国的全粘合式肩章,也有非常大的差距。美军士兵的迷彩服,两个胳膊上都有一大块粘贴布,一边用来粘贴现服役部队的臂章,另一边用于粘贴曾经服役过部队的臂章,以展示自己的服役和作战经历。他们的臂章,可以很牢固地粘贴在胳膊上。我军官兵的悬挂式臂章,其正面是一个盾牌形状,背面有一个细长的粘贴条,穿过迷彩服胳膊上的两个穿孔来粘贴。这种臂章粘贴方式最大的问题就是贴合不紧,与胳膊间有一定的缝隙,在紧急出动时容易挂住车门、舱门,这就会影响行动。除此之外,很多战士在肩枪换持枪动作时,很容易因为挂住臂章而扣分。

  除了上文提及的一些问题,我国军队在实战经验与实战心理上也存在不足;毕竟,演练中的打靶与实战中的杀敌,其区别可想而知。不过,随着我国与其他各国军事交流的次数增多,军事交流的深度加强,各国先进的作战方法;我国在军演中存在的一些不足或缺陷也在逐渐弥补。

  小编认为,总体来说中国军队的纪律性,让其他各国都非常羡慕;这个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十全十美的军队,中国军队要做的通过与各国的实战演练,从中吸收经验唯我所用。虽然,没有完美的人和事,但我们可以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越走越前!(作者署名:军武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