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无人机终于安装中国心 出口再不用看别人脸色

国产无人机终于安装中国心 出口再不用看别人脸色
2018年12月28日 08: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翼龙1D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它配备了国产动力系统

翼龙1D配备的宗申航空动力的C145活塞发动机翼龙1D配备的宗申航空动力的C145活塞发动机

  新世纪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突飞猛进,国际市场唯一能够与美制无人机竞争的就是中国无人机,不过我们也应该清醒的看到,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国产发动机,有可能被对方釜底抽薪。

  根据海外资料,国产翼龙、彩虹等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采用的都是奥地利ROTAX914F活塞发动机,它的功率在115马力左右,具备重量轻、油耗低等优点,在国际通用飞机及无人机市场占据相当份额,需要指出是美国MQ-1捕食者也采用这型发动机,因此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采用ROTAX914F发动机能够降低研制难度,加快进度,增强竞争能力,不过缺点就是发动机受制于人,对国产无人机未来发展非常不利,甚至有可能被人釜底抽薪,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相关单位进行了新一代航空活塞发动机研制工作,需要努力,国产航空活塞发动机先后挂载翼龙、彩虹无人机试飞成功,解决了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无国产发动机的问题。

此前翼龙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采用进口发动机此前翼龙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采用进口发动机
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现在依赖奥地利ROTAX914F活塞发动机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现在依赖奥地利ROTAX914F活塞发动机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研制新一代无人机动力的时候,采取“抓大放小、军民融合”的方针,中国航发集团这样国家队主攻难度较大涡桨和涡扇发动机,技术难度较低活塞发动机由民用或者民营企业负责,例如前不久试飞的中国翼龙1D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就采用宗申航空发动机公司研制的C145航空活塞发动机,后者是民营宗申集团下属营业,根据珠海航展资料,C145航空活塞发动机采用复合材料螺旋桨,净重大约为80公斤,发动机功率145马力,ROTAX914F发动机是78公斤,发动机功率115马力,C145航空活塞发动机配备有发动机数字式管理系统,缸头/缸体冷却系统,涡轮增压和中冷器,最大使用高度可以达到8000米,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C145航空活塞发动机与ROTAX914F相比,重量相当情况下,功率更大,可以满足无人机提高载荷、增加高原性能要求,所以我们看到翼龙1D与翼龙1相比,增加了外挂架,提高了载荷,已经获得埃及订货,这是国产航空活塞发动机首次打入国际市场,极具象征意义。

翼龙2配备国产涡桨9发动机翼龙2配备国产涡桨9发动机
涡桨9发动机起飞功率大约500KW左右涡桨9发动机起飞功率大约500KW左右

  国产大型无人机在发动机领域也取得了突破,国产涡桨9涡桨发动机已经装备在翼龙2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上面,翼龙2不但装备中国空军,还出口阿联酋,在国外涡桨9已经随翼龙2参加实战,有消息说涡桨9经受了连续工作20小时考验,获取了用户认可,不过涡桨9起飞功率在500KW左右,这个指标与MQ-9的TPE331-10还有差距,后者起飞功率为671KW,不过中国相关单位已经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面公开了AEP80涡桨发动机,它的起飞功率达到800KW,已经超过了TPE331-10涡桨发动机,翼龙2配备AEP80涡桨发动机之后最大起飞重量更大、载荷更大,高温高原性能也更好,整体作战能力将会进一步增强。也可提高翼龙2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国内已经研制出功率更大的AEP80涡桨发动机,可以用于升级翼龙2国内已经研制出功率更大的AEP80涡桨发动机,可以用于升级翼龙2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新一代国产航空发动机取得了长足进展,已经能够满足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要求,解决了发动机受制于人问题,避免被人釜底抽薪这个重大隐患,不过国产航空发动机在可靠性等方面与国外先进产品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努力和提高,为国产无人机提供更加有力的中国心。(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