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新版052D舰机库变矮 舰艉甲板加长至与055相当

中国新版052D舰机库变矮 舰艉甲板加长至与055相当
2018年12月27日 09: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文来源:扬基帧察站

  十年前,由导弹驱逐舰武汉舰、海口舰和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组成的人民海军舰艇编队,从亚龙湾基地解缆起航,作为第一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开启了人民海军执行常态化远洋任务的新篇章。

  2008年12月,人民海军首次赴亚丁湾执行反海盗护航任务

  在这次被称作“蓝盾行动-09”的任务当中,创造了史上数个第一,如169与171两舰持续4个月又2天的不靠港航行,刷新了人民海军舰艇的最长航行记录;编队所携带的舰载直升机更是刷新了人民海军舰载直升机飞行架次与时间的记录。自此之后,舰载直升机更是成为了护航行动中当之无愧的主角,无论是识别查证还是解救商船,都会看到人民海军直升机在大洋上的身影。

  在亚丁湾护航任务中直升机的作用非常重要,在密集任务的锻炼下,直升机再出动时间比过去缩短了一半

  时间回拨到1980年,我国展开向南太平洋发射东风-5型洲际战略导弹的试验任务中,引进自法国的“超黄蜂”直升机从925型远洋打捞救生船的甲板上起飞,在南太平洋留下了人民海军舰载机的第一道航迹。

  580任务开启了人民海军的舰载直升机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以近岸防御为主要作战指导方针的人民海军并没有考虑舰上运用直升机的问题,在以051型导弹驱逐舰与053型导弹护卫舰为代表的第一代驱护舰艇均未布置任何直升机起降设备,也自然并不存在什么舰载直升机这种东西。

  虽然580任务开启了人民海军的舰载直升机时代,但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人民海军的舰载直升机仍然处于 “聊胜于无”的状态,由于“超黄蜂”以及直-8系列直升机尺寸较大,在万吨级的925型上使用都仍显局促,客观上来说与直升机起降甲板较小的国产驱护舰就更加无缘了。

  尽管925型远洋打捞救生船吨位较大,但“超黄蜂”的起降仍然局促

  在迎来二代驱护舰之前,人民海军也曾在驱护舰上做过舰载直升机的尝试,1987年与1988年,海军分别在105济南舰与544四平舰上试验性改装了直升机起降甲板与机库,使用改装过的直-9型直升机进行了驱护舰携带舰载直升机的试验。随后建造列装部队的二代驱护舰,则标配了带有“鱼叉”系统的直升机起降甲板与机库设施,小巧紧凑的直-9系列也成了驱护舰的标准舰载直升机。

  “验证性”改装直升机设备的105舰(上)与544舰(下)并未在一代舰上推广

  转眼间到了21世纪初,海军主战装备仍然处于总体落后的水平。由于当时水面舰艇建设尚处“小步快跑”状态,二代驱护舰的建造数量实际上并不是很多,第一代以及第一代改进型驱护舰仍占总体规模的半数以上。前些日子养鸡提到了,笔者在上学那阵曾经统计过人民海军到底有多少艘装备防空导弹的舰艇;其实除此之外,笔者还曾在上中学的时候统计过,人民海军有多少能搭载直升机的舰艇。

  当时数遍全海军的国产驱护舰,也仅有1艘改进后的105号济南舰、1艘改进后的544四平舰、1艘051B、2艘052、4艘053H2G、8艘053H3,共17艘21个机库,数据上看比装备防空导弹的舰艇还要少。

  尽管此时已有两艘从俄罗斯引进的956E型“现代”级驱逐舰,然而136、137两舰的折叠机库由于设计上的相对不太合理,也基本上是能不用就不用,后来交付的两艘956EM型上,一大重要改进就是从原来的伸缩机库改成了固定式直升机库。

  956E上的伸缩折叠机库使用较为不便

  “现代”级驱逐舰对人民海军的第三代驱护舰影响十分深远,除各类消化吸收的舰载设备外,随该型舰一同引进的卡-28型舰载直升机,则影响了此后建造的绝大部分国产三代舰的航空设备布局。

  卡-28影响了一大批中国海军的三代驱护舰

  由于卡-28相比直-9系列舰载直升机有着更大的起飞重量与更长的航程,以052B、052C与054系列为代表的国产第三代驱护舰,均采用了能够容纳卡-28直升机的加高型直升机库,截至目前所建造的三代驱护舰上,这样的加高机库达53个之多,但我国后来实际上引进的卡-28总量却仅有17架,包含11架反潜型与6架搜救型,仅装备在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直升机团。

  为容纳卡-28直升机,我军现有三代舰几乎都采用了加高机库

  如果算上改进后的167舰,国产驱护舰上能够装载卡-28的机库将多达55个

  2011年前后,我军又从俄罗斯购买了9架卡-31型预警直升机,尽管在当时大部分人猜测这些舰载预警直升机将配合辽宁舰使用;但实际上这些直升机也配备给了东部战区海军某直升机团,至今未与航母同时露过面。最近我们还有一个发现,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所装备的第二批4艘052C型驱逐舰,为容纳比卡-28更高的卡-31,其机库门高度相比170与171两舰又略有增加。

  卡-31比卡-28还高出20厘米左右,经我们研究之后发现,原来早期三代驱逐舰以及护卫舰的机库,均无法收容该机

  首批052C(左)与第二批052C长春舰(右)直升机库对比,通过延伸辅助线可以发现,第二批052C的机库门顶延长线,已经切入其直升机助降灯位置,明显加高

  从去年下水的首艘055大型导弹驱逐舰开始,人民海军再一次在驱逐舰上采用了双机库的设计。相较于我军此前的各型三代舰,055已经不再为共轴双旋翼的卡-28/31系列直升机设计加高型机库,同时其直升机甲板长度也有所增加。这就意味着,该型舰不仅能够使用现有的直-9系列进行更灵活的双机航空反潜作战,也为将来的新型舰载反潜及多用途直升机预留了相对充足的起降环境。

  055在采用双机库的同时,没有采用加高设计

  今年年初,我们确认了052D系列从第14艘开始,将舰艉直升机起降甲板加长至与055相当的级别,这更加确定了这些国产新驱将具备搭载新型舰载直升机的能力。而最近的一幅照片则显示,新批次的052D在拉长舰艉直升机甲板的同时,也降低了直升机库上方的加高结构,同样意味着放弃搭载卡-28系列直升机。

  长了就是长了,我记得当初还有读者说我们是自由心证?

  标准型052D机库仍然采用容纳卡28的增高结构

  最近的一幅照片显示,052D新批次将降低机库顶端高度(图:超级大本营论坛网友Grangbin)

  毕竟随着人民海军三代驱护舰规模的进一步扩大,17架卡-28已经愈发难以满足部队对舰载直升机的日常需求,而该机的俄式航空反潜设备在性能上也逐渐无法满足新时代的作战需求。即使是在亚丁湾护航这种低烈度行动中,其原始布局限制(不好布置大侧门等),又导致其任务效能并不比直-9强太多,近期已经很少配属护航编队行动。

  当然,尽管改进过后的直-9性能上有一定的提升,其本身的吨位级别仍然决定了,内部空间与作战半径的不足。执行低烈度任务尚可,在仅能搭载单机的驱护舰上执行反潜任务时,“海豚”依然只能处于“凑合用”的状态。

  直-9再怎么改,仍然难以满足未来舰载直升机的各类需求

  随着052D新批次的变化,以及054A后续型号的即将问世,人民海军在建造了53艘三代驱护舰之后,终于将在舰载航空设备上翻过“卡莫夫时代”,开启新的一页。当然,这一页上能书写多少壮丽的篇章,不仅取决于舰艇设计建造的进步,也要求航空人拿出更满意的答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直升机中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