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最新国产直升机首飞 为何仍照抄美国图纸制造

日本最新国产直升机首飞 为何仍照抄美国图纸制造
2018年12月25日 16: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21日,日本自行研发的最新型“国产”军用运输直升机UH-X首架原型机进行了首飞,地点是在富士重工(斯巴鲁)位于宇都宫市的飞机总装厂,这型直升机首飞后,很多中国军迷可能纳闷了,这不是UH-1“休伊”吗,越战一代名机啊,《现代启示录》、《野战排》等越战电影里的常客,人类历史上第一场“直升机战争”的主角。

  图片:UH-X原型机首飞

  说它是“休伊”,那可真是冤枉了。作为陆上自卫队最新的通用运输直升机,UH-X是富士重工和美国贝尔公司联合研发、生产的贝尔412EPX直升机的军用版,贝尔412又是从贝尔212基础上研发的,后者相比经典版的单发动机UH-1也就是贝尔205,改成了双发双桨布局,美国海军陆战队就采购了不少UH-1N,也叫“双休伊”。

  图片:UH-X是由斯巴鲁组装的

  UH-X的原型是贝尔412家族中最新的贝尔412EPX型,其实之前已经由富士重工授权生产中了。其起飞重量约5.5吨级,采用2台普惠PT6型涡轴发动机,为双发4叶桨布局,之前日本海上保安厅已经订购贝尔412EP型,双发布局在海上飞行也更加安全。

  图片:UH-X是双发机型,和UH-1J不同

  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的通用运输直升机,除了40架三菱重工在本土组装的UH-60JA系列“黑鹰”直升机,主要是1991年到2007年交付的130架UH-1J直升机,也是由富士重工生产的,前者单价高达37亿日元,因此继续由富士重工生产魔改版“休伊”,接替老迈的UH-1J系列是个好选择。

  图片:陆自的UH-1J,单发机

  在UH-X选型之初,不止贝尔412EPX一个选择。日本原打算在川崎重工的OH-1“忍者”武装侦察直升机基础上研发,但“忍者”总共只制造了30多架,单价达到了近20亿日元(近2000万美元),在此基础研发新通用直升机,摊上研发成本不会比继续生产“黑鹰”便宜多少。

  图片:基于OH-1的UH-X想象图

  现在,UH-X预计在2021年投入量产,将制造150架,单价控制在12亿日元。比起老式单发的UH-1J系列,UH-X起飞重量、运输能力都强了不少,特别是2台PT6涡轴发动机,让其在海上飞行时更加安全,这对陆上自卫队心心念的“夺岛作战”,具有很大的意义。

  图片:UH-60JA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日本在自行研制新型国产武器装备特别是新型战机时,都是先以纯自主研发的方式“投石问路”,最后在政治、经济、时间周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回归到“日美合作”,从F-2支援战斗机,再到F-35都是如此,在研的F-3隐形战斗机,也很有可能是这个套路。

  图片:OH-1倒是纯正日本造

  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的工业基础和科技能力在世界范围内都不容小视,但在研发国产高技术武器过程中被“和平宪法”束缚,无法对外出口,普遍都是数量少、单价高,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一回UH-X项目果断选择照抄美国图纸在日本制造,是个理性选择。(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