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两款尖端装备为何生不逢时 还没服役就落伍了

美军两款尖端装备为何生不逢时 还没服役就落伍了
2018年12月21日 10: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外形十分科幻的DDG-1000驱逐舰

  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和LCS濒海战斗舰,可以说是21世纪以来,美国海军争议最多的两种武器项目,虽然外形科幻感十足,但是自诞生之初就被唱衰,直到现在,有人依然对它们嗤之以鼻。据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12月19日报道称,因引擎故障停止服役两年多的LCS-1“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将重返舰队,而DDG-1000只建造了3艘就取消了计划。当然,对于DDG-1000和LCS-1来说,它们漫长的发展过程凸显美国海军在这种新型舰艇上遇到的大量问题——在还没有真正投入使用前,这两种舰艇可能就已经过时。

  外形同样科幻味十足的LCS-1独立号

  不管是DDG-1000还是LCS-1,原本都是美国海军在21世纪的海战主力,其中DDG-1000原来的计划是要建造32艘,但自首艘“朱姆沃尔特”号2016年服役以来,就问题不断,时不时就得返厂重修,从而导致美国海军对其彻底丧失信心。终于在今年8月22日由美国国会通过的“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还删除了有关发展该舰的所有内容。因此来看,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发展是终结了,该舰最终只会有3艘服役,因为这型舰艇虽然看起来很先进但并不实用。

  濒海战斗舰的出路是到亚太以外作战

  而相对来说,LCS-1“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命运稍好一些。自冷战结束以后,美军以为在全世界再也没有对手了,所以美国海军面临的任务就是侵入其它国家的海岸线执行濒海打击,于是一型新舰种诞生。但是,采用多种新技术的LCS濒海战斗舰却有致命缺陷,导致各种技术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其柴油动力问题十分突出。但更重要的是,随着亚太大国海军力量的强势崛起,以及强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愈来愈成熟,所谓的濒海战斗舰在亚太地区失去了设想的作战环境。

  事实证明美军的由海向陆没走通

  对于DDG-1000还是LCS-1来说,当初的设想不可谓不先进,使用的武器也都是尖端货色,但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就是:时代变了!美军在冷战结束以后的战略设想就是由海向陆,因为曾经的强大对手没有了,美国海军企图使用迫近敌方海岸的舰艇,对敌方近海和内陆进行肆无忌惮的打击。但令美军没想到的是,在其最关注的也是最头痛的亚太地区,一个新的海军大国快速崛起了,而且已具有阻止美国海军进入海岸线外1500公里的能力,这事实上打破了美军在战略上的一切幻想!

  美军不得不再次祭起重返制海战略

  分析认为,DDG-1000从计划的32艘最终缩减到3艘,LCS-1从原定计划的52艘削减到32艘,已经让这两个项目遭受了致命打击。预计,随着美军的战略重新调整回到重返制海上来,排水量2万吨的驱逐舰、“阿里·伯克Ⅲ”与新型护卫舰已列入新建造计划,美军又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但现在DDG-1000和LCS的发展命运已经不可更改,也就是说,这两种十分科幻且代表着美军21世纪初的历史使命的舰艇,真的生不逢时,在问世不久还没有形成战力的时候,就已经严重过时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