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研发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可穿透雾霾

我国研发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可穿透雾霾
2018年12月19日 13:0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国内有关媒体报道,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台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通过对该雷达的飞行试验,成功获取国内首组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影像成果。

  什么是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简言之,其就是太赫兹雷达与合成孔径雷达的综合体。

  太赫兹雷达的波长很短,大约在30um—3mm的范围内,远小于微波与毫米波的波长,因而可以用于探测更小的目标和更精确的定位。另一方面,它又包含了丰富的频率,有着非常宽的带宽,能以成千上万种频率发射纳秒以至皮秒级的脉冲,大大超过现有隐身技术的作用范围。因此,不管是面对形状隐身、涂料隐身,还是等离子体隐身的目标,太赫兹雷达都能让它们“无处遁形”。除此之外,太赫兹雷达还拥有对大多数非金属材料的透视性;所以,其还能探测到敌方隐蔽的武器、伪装埋伏的武装人员,以及覆盖在烟雾、沙尘中的军事装备。

  23所机载雷达副总设计师,该项目的牵头人李军介绍道:“相对光学红外成像系统,太赫兹雷达成像系统具备更强的穿透能力,在烟尘、雾霾等环境下能够正常对地面目标成像,且不受日照条件的影响,可真正做到满足任何时间的应用需求,是一种极具发展潜力的新体制雷达技术。”

  合成孔径雷达( SAR) ,是一种高分辨率成像雷达,其可以在能见度极低的气象条件下,得到类似光学照相的高分辨雷达图像。因为,其是通过利用雷达与目标的相对运动,把尺寸较小的真实天线孔径,用数据处理的方法合成一较大的等效天线孔径的雷达,因此,其也称综合孔径雷达。合成孔径雷达的特点是分辨率高,能全天候工作,能有效地识别伪装和穿透掩盖物

  合成孔径雷达(SAR),是一种主动式的对地观测系统,能够安装在飞机、卫星、宇宙飞船等飞行平台上,全天时、全天候对地进行实时监测。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应用范围十分广泛,例如:其能用于环境监测,为环境监测人员实时提供油气与水文等相关数据;其能用于海洋监测,为航海人员提供海洋状况分布图;其能用于军事侦察,为军事作战提供实时信息;除此以外,其还能应用在太空领域,对月球或金星等行星金星地质探测。

  合成孔径雷达的首次使用,是在20世纪50 年代后期,其被装载在RB-47A和RB-57D 战略侦察飞机上进行运用。经过近70年的发展,合成孔径雷达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而太赫兹雷达成像系统拥有的强穿透力,能弥补光学、红外、传统雷达等对慢速动目标探测的不足。将太赫兹雷达技术与合成孔径雷达技术相结合,能大大提高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可判读性,为复杂环境下运动目标探测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有了太赫兹视频合成孔径雷达,再配合先进的量子雷达,美国的隐身战机将无法发挥隐身优势;未来的战机可能会更强调机动性与多用途,隐身性将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作者署名:军武酷)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中国航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