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前卫18导弹亮相海外 曾在利比亚击落米格23(图)

中国前卫18导弹亮相海外 曾在利比亚击落米格23(图)
2018年12月18日 10: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2月15日,一种中国优秀防空导弹,出现在海外媒体电视报道之中!

  这一导弹,经过好几次转手,最终落入若干武装派系手中。如果它被投入实战,许多军事大国的战斗机就要小心了!

  这就是中国前卫-18单兵肩扛防空导弹!

  在15日关于海外武装派系进行武装游行的电视报道中,武装人员肩扛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系统出现在电视新闻画面之中。周边国家的战斗机真的要格外小心!

  在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的发射控制设备上,有着清晰的“SK-18”字样(下图),这是该导弹发射控制设备的特有编号。这一字母组合,很可能就是“发射控制”的拼音缩写。

  据称,这些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可能来自利比亚,在该国前政权被西方国家推翻后,相关先进武器被倒卖到一些武装派系手中。

  也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一部分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是卡塔尔从合法渠道进口的,但通过利比亚的一些派系,交给了一些反对卡扎菲政府的组织。相关消息来源甚至声称,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已经在利比亚击落过一架苏联时代提供的米格-23战斗机。随后部分这些导弹被送往埃及,再通过非法渠道进入了武装派系手中。

  在15日的报道中,有的武装分子举起的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使用了这一导弹系统的中国原版发射控制设备,但其上连接安装的导弹筒却是来自于苏联时代的单兵防空导弹。

  中国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是一种典型的世界第三代水平单兵防空导弹。该导弹运用了中国在两代前卫导弹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并融汇了世界类似产品的先进技术,突出了增强抗干扰能力的技术特点。

  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使用了双波段的红外被动制导头,因此它能够突破过去单兵防空导弹只能跟踪敌机特定部分红外信号的限制,改为能够同时感应敌机发动机喷气尾焰、蒙皮气动摩擦加热两种红外信号,从而使得能够更好的将敌机与背景、干扰弹等等区分开来,抗干扰能力有突破性提高。

  借助这一先进制导技术,前卫-18单兵防空导弹的制导也获得增强,在对抗高速超低空飞行的小目标,例如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方面更为有效。

  因此,这一导弹的灵敏度、精确度目前领先国内各种类似的导弹,在国际上也达到了与美俄先进导弹媲美的水平。

  前卫-11单兵防空导弹在技术指标方面,长度数据为1.477米,重10.68千克,全套武器系统总重17千克,可攻击高度30到4000米的目标,作战斜距500~5000米。从行军转入作战发射状态,只需要10秒。配备精度极高的激光进炸引信。

  中国前卫家族单兵防空导弹,第一次在海外曝光是参与1994年英国范堡罗航展,获得广泛关注。目前该家族已经包括了前卫-1、前卫-2、前卫-3、前卫-11、前卫-18、前卫-19等各种型号,形成完善家族与档次配置。前卫-11及前卫-18有着前所未有的拦截巡航导弹的能力,已经成为中国野战防空部队各种优秀机动式防空导弹的重要火力补充手段。

  前卫-18的技术基础是前卫-11改进而来,导弹长1.526米、武器系统重18千克,、最小射高降低到15米、射程则与前卫-11相同。更加先进的前卫-18采用了双波段红外被动导引头,不仅能够准确感应到目标尾焰和蒙皮两处热源,还具备很强的抗干扰能力、打击精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对于超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固定翼飞机、直升机等目标来讲威胁程度提高。

  未来该武器可以进一步发展为多模制导,包括由单一覆盖红外波段,转向涵盖紫外,甚至涉足毫米波、激光成像等领域。在红外领域,使用热成像凝视技术,令制导头获得敌机目标更为完整的画面。

  随着中国在导弹气动设计、火箭动力技术、火控计算机技术、图像识别与抗干扰技术等方面的突破,中国前卫家族单兵防空也将进一步的发展与完善,在国际市场上拿下更多的订单!(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