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最新现役轰炸机是哪一款?我轰6K机龄都不超6年

世界最新现役轰炸机是哪一款?我轰6K机龄都不超6年
2018年12月18日 2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个问题在互联网上经常有人问,世界最新现役轰炸机是哪个?很多人说是美国的B-2隐身轰炸机,或者俄罗斯的图-160战略轰炸机。这些答案都不符合实情,世界最新的现役轰炸机其实在中国。

  在2017年2月,中俄两军的官方媒体都播放了92岁的俄罗斯老兵安德烈维奇寻找自己教过的中国飞行学员的故事。视频中不仅有感动我们的深厚友情,也曾因为老人的一句话让场面十分尴尬。老教官安德烈维奇对中国飞行员无意中提到:“你们现在已经不使用图-16了吧?”,这让在场的中国空军代表团尴尬莫名。

  中方人员随后回答:“是的,已经不使用了”,因为我军现役最新型轰炸机是轰-6K,尽管它仍是50年前苏制图-16轰炸机的改进型,但早已脱胎换骨。

  轰-6K才是目前地球上最新最年轻的现役轰炸机。千万不要以为轰6K是一架老旧轰炸机,实际上,中国空军所有轰-6K的机龄都不超过6年,轰-6K在2012年才进入空军服役,到2015年才首次正式公开亮相。美国的B-2隐身轰炸机,一共只生产21架,1997年首批6架就装备部队,到2003年全部交付完毕。俄罗斯的图-160轰炸机,现有16架,全部都是苏联时期生产的。所以,轰-6K才是新世纪世界上最新的现役轰炸机。

  轰-6K轰炸机是中国目前现役最先进的轰炸机,绰号战神,它的出现,使中国空军的战略轰炸能力有成倍提升。那么,轰-6K现在为什么如此出名呢?这主要和轰-6K的性能提升有关。和美俄的大型战略轰炸机相比,轰-6K的航程和载荷方面都存在巨大差距。不过,相比起以前型号的轰-6系列轰炸机,轰-6K的性能提升就非常明显,也显得非常先进。

  轰-6K轰炸机换装了俄制D-30KP-2发动机,改进机体机翼外形设计,使得它的航程和载弹能力都较以往有明显提升。据悉,目前轰-6K轰炸机的最大作战半径已经达到了3500公里,最多可同时在翼下挂载6枚长剑-10巡航导弹,它具备较强的打击第二岛链美军基地的能力。

  轰-6K已经基本把图-16的机体潜力发挥出来的,未来不太可能会继续出现重大改进型的轰-6系列轰炸机了。不过,在中国轰-20隐身轰炸机大规模服役之前,针对轰-6K的小改进必定会继续进行。目前已经知道的轰-6K改进型就有加装空中受油设施的轰-6N以及海航部队改装的轰-6J。

  例如随着运-20改装的加油机首飞成功,中国空军未来的空中加油平台终于不再缺乏,所以轰-6N的出现也就理所当然了。至于轰-6J,此前海航部队一直使用的是轰-6M、轰-6G这两款比较落后的轰炸机。轰-6K轰炸机出现后,海航部队自然得到了此基础上改进的新型空中反舰平台。据悉轰-6J增加了轰-6K所没有的对海搜索能力,更换了新型火控系统,使得轰-6J具备使用鹰击-12导弹的能力,另外轰-6J还在翼尖加装了电子吊舱,提升了综合打击能力。

  不出意外的话,未来针对轰-6K进行的小改进还会越来越多。这些轰-6K升级版的出现,也使得轰-6K越来越出名。当然了,届时中国已经拥有了更新更好的隐身轰炸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