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渔民成我鱼雷发展大功臣:曾捞美军MK46助研鱼-5

中国渔民成我鱼雷发展大功臣:曾捞美军MK46助研鱼-5
2018年12月17日 16: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鱼-7型鱼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主力军用鱼雷,该鱼雷原型为美国Mk-46 Mod 1鱼雷。

▲美制mk-46鱼雷▲美制mk-46鱼雷

  鱼-7鱼雷的设计从水面战舰鱼雷管发射攻击敌人的潜艇。鱼雷利用双速、往复式外燃发动机使用单一推进剂(Otto)液体燃料,最大速度43节。鱼雷配备45公斤弹头,而且采用主动和被动声音-自导引。

  2009年美军舰船“无暇”号进入南海我国渔民传统作业区域,被我国渔民捞出其投放的声呐浮标,还厚颜放出标语“声呐无铜捞之无用”。说起中国渔民的功绩离不开上世纪70年代的一件事,此事对当时我国研制鱼雷7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在1978年中国南海,中国渔船在外出捕捞作业时捞起来一枚没有爆炸的鱼雷,这是一枚美国MK-46型鱼雷,经海军运送至研究中心进行研究检测,对此美国也比较无奈。

  80年代我国鱼雷技术和世界先进水平相差很远,最大航速仅有35节,35节航速的鱼雷走直线都追不上美俄潜艇,当时各国同期产品的航速已达到50节。中国海军研制航速更快的鱼雷势在必行,非常需要研制先进的反潜鱼雷。对于擅长逆向工程的中国工程师来说,那枚mk-46鱼雷算得上最好的礼物了。

  MK46型鱼雷的仿制工作,对中国海军来说意义重大,其中最主要的是对奥托热动力技术的掌握,并由此促进了鱼-5型的研制,而其先进的主被动联合声导模式,也为中国海军研制新型鱼雷和改良老旧鱼雷提供了不错的选择。此外,这种轻型鱼雷也解决了中国海军发展反潜导弹的重大问题。

  不过,中国仿制的MK46属早期型号,性能并不算最好,中国海军也在利用自己的新技术不断改进。目前,该型鱼雷已大量装备中国海军的各类水面舰艇和海军航空兵,主要载具是护卫舰艇及其舰载反潜直升飞机。

  可以说,那枚被渔民无意打捞上来的鱼雷,直接将我国鱼雷研发进度加速了二十年,才有了今天我们的鱼雷能与世界一流一较高低的局面。(作者署名:武备战研菌)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