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歼20同时装备IRST和EODAS系统 空优和对地战力兼备

我歼20同时装备IRST和EODAS系统 空优和对地战力兼备
2018年12月17日 15: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的设计思路是追着F22来的,主要属于空优战机,但是歼20留了一手,在机头下方安装了一个类似于F35一样的菱形的东西,也就是说这两款战机是目前唯一同时安装了IRST和EODAS系统的战斗机,因此歼20对地搜索能力 还挺强大得,但是和F35的对地搜索能力相比还是有点差距的。

歼-20的IRST远距离红外搜索系统就在机头下的光学保形窗内歼-20的IRST远距离红外搜索系统就在机头下的光学保形窗内

  IRST是远距离机载红外搜索跟踪系统的简称,EODAS系统是机载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的简称,两者都是依赖红外被动探测静默工作,这种东西无视干扰,发现敌人了也不会像雷达一样被报警,敌方目标根本就不知道。

F-35的EOTS/IRST对90公里外酒店的热成像F-35的EOTS/IRST对90公里外酒店的热成像

  其中这两套设备各有优劣,IRST探测距离远,如果性能优异的最远可达上百公里,不知道歼20有没有这么厉害的距离,俄罗斯得战机的雷达系统性能一直与西方国家有差距,因此在西方三代机取消IRST探测情况下,俄罗斯一直将这套系统当作雷达探测的补充设备,如今俄罗斯的IRST最远可达上百公里了。他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分辨率高,缺点是只能像指定方向探测。而EODAS系统虽然分辨率没有这么高,探测距离也没有这么远,但是他是全向无死角探测,与作为IRST的补充搭配,这样就能实现较大的战场感知能力。

F-35的EODAS分布于机体6个保型观察窗内F-35的EODAS分布于机体6个保型观察窗内
歼20EODAS分布于机体6个保型观察窗内,与F35类似歼20EODAS分布于机体6个保型观察窗内,与F35类似

  虽然歼20和F35两者系统是一样的,但是从目前已知的资料来说,F35更像一款攻击机,注重对地面的侦查能力,因此他的这两套系统集成了前视红外成像、红外搜索跟踪(IRST)和激光指示瞄准功能,而歼20更加注重制空能力,不知道有没有 集成激光指示瞄准系统,如果有那么歼20就是一款彻头彻尾的多功能战机了,如果没有那么还是以对空为主,对地、对海攻击为辅的空优战机!

EODAS系统的全向探测能力,分辨率明显不足EODAS系统的全向探测能力,分辨率明显不足

  说了这么多,而这套设备在F22上面是没有的,那么在空战中,如果F22和歼20两者都保持无线电静默的情况下(这是四代机隐藏自己的常规操作),歼20能用IRST发现几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的目标,甚至发现F22,但是F22却浑然不知。在确认目标并潜入攻击范围内后,开启主动相控阵雷达直接窄波束照射目标,就可以直接用中、远距导弹发起进攻了,然后默默的离开,而目标机到死可能都不知道是谁发射的导弹。

  从这一点来说,歼20在空战中一定程度上是占有优势的,因此不光是苏57研制专门猎杀F22的,我们歼20有同样的操作。但是在其他隐身方面、机动性、快速抵达能力、以及信息数据链方面全面落后,还不能大意,要小心操作为妙!(作者署名:狼烟焚燎)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歼20空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