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要山寨中国055大驱 F313隐身战机传奇再次重演?

伊朗要山寨中国055大驱 F313隐身战机传奇再次重演?
2018年12月17日 08: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些年,伊朗可谓是倍受西方封锁,不但高技术进口全部被掐断,而且谁敢跟伊朗做生意,美国就抓谁,甚至不惜以国家恐怖主义去绑架和伊朗做生意的公司高管。然而就是在这样近乎变态的封锁下,伊朗国防工业通过自力更生,依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2月9日,伊朗阿巴斯海事展览会开幕。展会上公开亮相的一件展品,引起了媒体的高度关注。

伊朗展出的舰载相控阵雷达系统伊朗展出的舰载相控阵雷达系统

  在此次举办的海事展会上,伊朗展出了不少自行研制的最新军事技术成果,让人眼前一亮。其中最惹眼的,是一款被称为“鹰眼”的舰载相控阵雷达模型。该雷达采用了国际上流行的四面盾设计,阵面呈圆形,以360度布置在一个平台上。在军舰没有装相控阵雷达,就像女人没有拎LV包不好意思出门的今天,伊朗发展出这样一款雷达系统,并没有完全出人意料之外。

这年头,女人出门都要拎个LV包这年头,女人出门都要拎个LV包

  而在雷达模型的旁边,伊朗人还以全息投影的方式,展出了一艘新型军舰,该军舰外形与伊朗海军近些年下水的各种“驱逐舰”一脉相承,但是采用了非常粗大的主桅杆,估计是为了在桅杆顶端容纳这个“鹰眼”雷达,第一眼看上去,竟与中国海军055大驱的综合桅杆有些相似。虽然不知道该舰的排水量,但是从舰艏主炮或者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来看,体型一定小不了。

伊朗也计划建造神盾舰伊朗也计划建造神盾舰
这艘军舰的外形似曾相识这艘军舰的外形似曾相识

  伊朗方面称该雷达的探测距离达到250千米,探测高度30千米。如果单从这个数据来看,这款雷达的性能还是相当不错的。未来伊朗军舰用上了这款雷达,会显著提升战斗力。不过,从现场的模型来看,它上面安装有一个导航雷达,按照普通导航雷达的大小来比较,这个所谓的四面相控阵雷达面积可能只有几十平方厘米吧,探测几百公里明显是在说谎,探测几公里的目标倒是没有问题的。

为什么头顶的导航雷达这么“巨大”?为什么头顶的导航雷达这么“巨大”?

  近些年,为了打破封锁,伊朗急于展现自己自力更生的水平和创新能力,曾经高调宣称突破隐身战机的技术,研制了气动布局“惊为天人”的F313,结果出来的不过是一个能飞的载人模型,外形和设计都十分粗糙。而伊朗空军近些年装备的一连串新型战机,不是在F-5的基础上加个尾巴,就是加个座舱,最多再拉个皮,总也绕不出F-5战机的圈子。

F313让大家看清了伊朗航空工业的水平F313让大家看清了伊朗航空工业的水平
伊朗新型战斗机永远是F5的各种改改改伊朗新型战斗机永远是F5的各种改改改

  伊朗海军也是一样,近些年一会儿宣布装备国产驱逐舰,一会儿宣布隐形驱逐舰研制成功,结果一看,所谓的驱逐舰排水量不到2000吨,和中国的056轻型护卫舰差不多,而且所有的新型军舰身上都有英国21型护卫舰的影子,后者是伊朗被封锁前海军装备的最先进的战舰,距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

伊朗新型驱逐舰也永远是21型护卫舰的各种改改改伊朗新型驱逐舰也永远是21型护卫舰的各种改改改

  能够在西方的层层封锁之下,自行研制一些接近同时代的武器,并且敢于大胆创新,伊朗的精神还是值得点赞的。不过,在自力更生的同时,如何端正自己的心态,如何分清谁是敌人,谁是可能的盟友,更加重要。(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