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022导弹艇可扛8枚导弹 为何要上岸封存?

中国海军022导弹艇可扛8枚导弹 为何要上岸封存?
2018年12月16日 16: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建国之后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因为国家工业实力整体上比较落后,加上经济困难,因此当时的中国海军并没有太多的大型水面舰艇。仅有的4艘大型主力驱逐舰还是从前苏联海军中购买的火炮驱逐舰。

中国海军早期“四大金刚”之一的鞍山号中国海军早期“四大金刚”之一的鞍山号

  因此,在建立近海防御体系思想的指导下,中国海军建立起了以“空潜快”为代表的近海防御体系,而“快”则是指的快艇部队。

  早期的快艇部队主要装备各种鱼雷快艇和火炮快艇,后来随着中国海军反舰导弹技术的成熟,各种导弹艇逐渐成为了中国海军快艇部队的主力装备,而022导弹艇,则是我国最近建造的一型导弹快艇。

双体船型在022上应用还算比较成功的双体船型在022上应用还算比较成功的

  022导弹艇装备仅有200吨左右,但是却装备了足足8枚鹰击83反舰导弹,其反舰火力甚至比一些大中型护卫舰、驱逐舰还要猛烈。该导弹艇采用了高速穿浪艇型,因此在高速航行时十分稳定,非常有利于在近海范围内的防御作战。

  不过,从2010年左右开始,关于022导弹艇的消息就开始大量减少,甚至最后还被人发现批量搬上陆地封存。为何曾经是中国海军主力装备的022导弹艇,现在却沦落到这种状况呢?

上岸封存的022导弹艇上岸封存的022导弹艇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022导弹艇应该有一部分进行了封存,还不会马上退役,毕竟还只是仅仅使用10几年的新装备而已。但是也不会进行大规模改装,毕竟022导弹艇的升级改进空间真的不大。022导弹艇地位的消失主要是中国海军内部已经没有合适的工作可以定位给022来胜任。

  作为当时中国海军还没有完全发展的战力补充,022导弹艇的主要任务,就是在远程预警/定位系统的引导下,依靠“狼群”战术,快速将敌方舰船纳入鹰击83反舰导弹的射程之内,把8枚导弹扔出去就跑,绝不和敌人做太多的接触和纠缠。

022导弹艇最恐怖之处在于数量022导弹艇最恐怖之处在于数量

  因此022导弹艇最大的问题就是自卫火力实在太过于贫弱,仅仅在艇首位置安装了一门近防炮,而且还不是730近防系统和1130近防系统那种新型号,而是中国海军早期仿自AK-630近防炮的型号。

  这也意味着,022导弹艇的艇首位置预留的改装空间十分有限,现在中国海军有的新型火炮系统都不能够很好的兼容到这上面。

6管30mm近防炮,这是022唯一的自卫武器6管30mm近防炮,这是022唯一的自卫武器

  这还是其次的,毕竟如果能够得到航空兵或者友邻大中型军舰的防空保障,这点问题对022导弹艇群的作战还没有太大的影响。最大的影响是,022导弹艇成也导弹,败也导弹。022导弹艇如果要进行升级,最大的可能就是兼容最新的数据链指挥系统,然后可以发射最新的鹰击12反舰导弹。

  但是现在中国海军已经不再缺少大型水面作战舰只。之前在作战中能够给022导弹艇提供目标数据的军舰,一般自己都已经携带了大量的鹰击系列反舰导弹。

055驱逐舰导弹数量不少055驱逐舰导弹数量不少

  唯一可能需要022导弹艇的时候,就是大型作战舰艇反舰导弹耗尽的时候。但是这时候通常是因为后勤补给舰船没有及时进行补给而导致的。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远洋作战情况下,已经远远超出了022导弹艇的作战范围。

  因此,022导弹艇最大的归宿可能就是被封存之后,视具体情况出售给友好国家或者拆除导弹后用作中国海警和中国海监的巡逻艇进行使用。(作者署名:军武杂谈)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