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苏27堪称中国进口最重要战机 意义不亚于航母

俄罗斯苏27堪称中国进口最重要战机 意义不亚于航母
2018年12月14日 12: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由于航空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建国伊始中国就从苏联引进了战斗机,并且进行仿制。中国刚开始生产的几款战机,都十分成功,还出口到了国外很多国家,比如歼-6、歼-7、歼-8等。但是到了1980年代,中国空军装备的战机跟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差距已经十分明显。不要说是苏联、美国等空军大国,就连印度、越南等国装备的战斗机,都要更先进一些。据估计,到1990年左右,中国战机水平大约落后世界30年时间。为了尽快弥补这种差距,中国计划从国外引进一款现代化战机,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刚开始中国想进口法国的幻影2000战机,尽管它的性能确实不俗,但是40架战机的价格实在令人难以承受,于是只能放弃寻找其他机型。1980年代后期,美国答应帮助中国改进歼-8战机,主要是提升航电系统和火控雷达等。虽然中国支付了一定资金,但是计划最终还是停止了。这条路又走不通,中国只能寻找昔日“老大哥”苏联的帮助。苏联的航空工业十分发达,当时苏联空军已经开始批量装备米格-29、苏-27等第三代战机。1990年苏联答应可以出口米格-29战机,但是中国看上了另外一款,它就是苏-27。

  苏-27是当时苏联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在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顶级战机,和美国的F-16战机同属第三代战机的标杆。苏-27搭载两台AL-31F涡扇发动机,最大飞行速度2.35马赫,机动性很强。苏-27诞生不久,就创下很多世界纪录。如此先进的战机,苏联刚开始确实不愿意出口。在中国代表的努力下,最终苏联同意出口24架苏-27,并达成继续出口24架的意向。在结算方式上,苏联也答应采用以物换物的方式,中国用皮大衣、暖水瓶、手电筒等日用品,抵偿了一部分苏-27货款,如今看来,确实让人感到心酸。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履行合约,在1992年先后两次向中国提供了24架苏-27战机。当时,作为世界顶级战机的苏-27的到来,让中国空军飞行员感到无比震撼。于是中国不仅继续进口了第二批24架苏-27,还直接引进了生产线。从俄罗斯进口发动机等零部件,在国内组装苏-27,这就是后来的歼-11战机。通过对苏-27的生产和研究,中国还陆续生产出了歼-11B、歼-11BS、歼-11BH等不同型号战机。更重要的是,在苏-27的基础上,中国还研制出了第一款国产舰载机歼-15,甚至歼-16战机也部分参考了苏-27的设计。有关数据显示,对苏-27的引进和研究,以及后续机型的开发等,总耗资高达百亿元。但这无疑是值得的,因为苏-27对于中国战机发展的重要性,不亚于航母对于海军的意义。(作者署名: 老豆说军武)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