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为促销拍摄纪录片宣传苏57 弹仓发射却仍用CG展示

俄为促销拍摄纪录片宣传苏57 弹仓发射却仍用CG展示
2018年12月14日 09: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斗机——苏57(最初被称为T50)问世以来,始终饱受着各种质疑和争议的困扰。再加上研制历程一波三折,服役时间一拖再拖,俄罗斯军方订单一减再减,就连合作伙伴印度也中途变卦毁约,更是给苏57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厚重阴影。为了向外界证明自己的航空科技实力,俄罗斯专门推出了一部军事纪录片,详细介绍苏57的技术性能和设计思想,这对于关注俄制战斗机的军事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可以跟苏57来个近距离的亲密接触。

  作为自己国家尚未服役的最先进战斗机,如此迫不及待地播放纪录片,也充分说明了俄罗斯意图打开苏57国际外销市场的急切心情。经过长达两年多时间的拍摄录制工作,终于宣布大功告成。纪录片总共分为三集,其中前两集分别介绍了苏57的气动布局、机体构造、动力装置、航电设备、机动性能等等,第三集的重点则是驾驶舱和武器系统。

苏57总设计师对产品充满蜜汁自信苏57总设计师对产品充满蜜汁自信

  前两集虽然免不了有些夸大其词,但是基本上还在观众们的预期范围之内,毕竟过去苏57的出镜率还是相当高的,包括雷达、发动机等在内的子系统也曾经多次公开展示过,外界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也就见惯不惊了。真正被人们寄予厚望的重头戏是第三集,因为苏57最大的关注焦点——内置弹舱迄今为止还没有显露过庐山真面目。前两集当中也有主弹舱在地面打开的画面,不过仅仅只是给了侧面的远镜头,使得观众完全看不到弹舱内部的任何构造。

纪录片的第三集依然使用CG动画纪录片的第三集依然使用CG动画

  按照正常的逻辑推断,第三集既然是介绍武器系统,那么必然就会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如何在内置弹舱中布局的问题,就像歼20在珠海航展上打开内置弹舱显露空战配置一样,苏57的弹舱谜团(包括主弹舱和传说中的侧弹舱)似乎即将揭晓了。然而有道是“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大家满心期待地看完第三集以后却不由得感到大失所望。整个第三集全程几乎没有什么爆点,首先展示了新式头盔和衍射平显,接着是主弹舱发射导弹的祖传CG假视频,然后进行机炮射击实验。

苏57的飞行头盔看起来比较简陋苏57的飞行头盔看起来比较简陋

  再然后呢……就没有然后了,直接全剧终。惨遭忽悠的吃瓜群众们纷纷吐槽这部纪录片太不走心了,没有独家猛料曝光也就罢了,居然还拿早已在网上泛滥多年的CG动画来滥竽充数,让整部片子的宣传效果和权威性都大打折扣。事到如今即便是苏57最铁杆的拥趸,也不得不承认苏57的内置弹舱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与多次公开展示内置弹舱挂载能力的F22、F35、歼20不同,苏57首飞已经过去8年了,在空战武器方面仅有一段模拟主弹舱发射R77空空导弹的CG动画亮相。

苏57机身框架可看到疑似侧弹仓的存在苏57机身框架可看到疑似侧弹仓的存在

  2018年年初苏57前往叙利亚参加“实战”,又有一段主弹舱投放KH59MK2的模糊视频流出,一度让外界信以为真,不过现在看来不排除依然是CG动画的可能,以至于连纪录片都不愿意采用,宁愿继续拿那段老掉牙的假视频凑数。而神秘的茧包侧弹舱更是踪迹全无,似乎已经被制作方遗忘了。当然在纪录片中还是可以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苏57机身主体框架测试的时候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茧包位置的确有连续性的空腔结构,应该就是为侧弹舱所预留的空间,只不过因为技术问题暂时还无法实现罢了。苏57的这种情况,实在让人有些担忧。俄罗斯称,苏57未来将生产700架,其中100架要卖给我们,俄真的打算把这样的产品给我们吗?(作者署名:刻雨无痕/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