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拥世界最大空中加油机 仅存世一架堪称活化石

伊朗拥世界最大空中加油机 仅存世一架堪称活化石
2018年12月14日 08: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随着运20U的曝光,空中加油机又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而说到当今世界最大的加油机,大家可能会想到美国的KC-10,它是麦道公司在DC-10三发中远程体运输机的基础上,专为美国空军发展的空中加油机。该机的最大载油量达161吨,接近KC-135的2倍,差不多是中国轰油6的10倍,其中仅机舱中就可以装载53吨燃油,而飞机的机身油箱里可以装108吨。

KC10是美军最大的空中加油机,但不是世界的KC10是美军最大的空中加油机,但不是世界的

  不过实际上,KC-10还远不是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加油机,伊朗空军装备的KC-747,也叫KC-33A才是真正的霸主。该机载油量达到206吨,比KC-10整整多出45吨,相当于后者机舱载油量的一倍,差不多多出了3架轰油6或者一架运20U。

伊朗空军KC747是世界上最大的加油机伊朗空军KC747是世界上最大的加油机
KC747果然很大KC747果然很大

  那么,长期被封锁的伊朗为何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加油机呢?这事得从巴列维王朝时期说起。当时,波音公司在波音747客机基础上发展出的KC-747加油机,因为价格昂贵,在美国空军的ATCA竞标中,败给了麦道公司的KC-10,急于将其对外出售以挽回亏损。而伊朗国王巴列维正准备给数百架F-4“鬼怪”战斗机配套一种强大的加油机,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伊朗买下了KC-747的所有两架原型机,一起购买的还有10架被作为运输机使用的747货机。

所有两架KC747原型机都被伊朗拿下所有两架KC747原型机都被伊朗拿下

  当时伊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重要程度甚至超过以色列,因此在军备采购上不受限制。巴列维还打算购买更多KC-747,但是1979年被赶下台,美伊关系也急转直下,跌至冰点,并且开始了此后数十年对伊朗的禁运。

但是好景不长,巴列维就下台了但是好景不长,巴列维就下台了

  而在几年前,一场雷暴导致一架KC-747意外损失,如今,伊朗空军只剩下一架KC-747,陷入捉襟见肘的窘境。那么,伊朗既然有长期使用和维护KC-747的经验,手头又有大量的波音747货机,为什么自己不能将它改装为空中加油机呢?

伊朗为什么不能自己改一下KC747呢?伊朗为什么不能自己改一下KC747呢?

  实际上,这样的改装,从技术上说,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难度。主要存在的问题,是政治上的,每一架进口的客机,波音和空客都会要求购买方提供详细的使用计划,并且还会进行实时监控。在波音和空客的技术中心,能够随时监控到每一架客机的位置,而出售发动机的公司,更是能监控到每一台发动机的运行状况,只要需要,甚至可以通过远程操控,切断发动机的油路,因此不征得他们的同意,是不可能将客机挪作他用的。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

  而这也是我国为什么不能将大量的波音和空客飞机改成预警机、加油机的原因之一,要想发展自己的预警机和空中加油机,还是必须要有具备完全知识产权、成熟可靠的客机平台,在这一点上,和俄罗斯合作的C929比C919更有优势。最后,希望我们自己的C929预警机、加油机能够早日翱翔蓝天。(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