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苏35从装备到形成战力仅用2年 一训练方法是关键

我军苏35从装备到形成战力仅用2年 一训练方法是关键
2018年12月14日 15: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苏-35战斗机再次频繁刷屏。前不久媒体曝出,南部军区的某旅苏-35战斗机已经完成了跨昼夜的飞行训练,已经具备了夜间作战能力。而根据已经披露的时间表,2017年,中国的首架苏-35战斗机到货并开始装备部队;2018年2月前后,苏-35已经执行了南海战斗巡航;2018年5月,苏-35和轰-6K组合完成了绕岛飞行。从装备苏-35到具备完善的昼夜间战斗力,中国的军队仅仅用了不到2年。

  苏-35的战斗力形成得如此得快,许多人都感到十分惊讶。这除了中国军队比较熟悉俄式飞机,已经掌握了苏-27的特性有关之外,和中国军队调整训练方法有很大关系。

  过去,空军训练遵循技术训练-武器使用-战术运用这个顺序,但是如今却把三者相关的科目结合起来同时进行,目的就是为了应对实战——抛弃了很多不必要的理论探讨,速度就快了,效果反而也更好。比如此前披露,苏-35战机从开始研究加油训练到具体实施,仅仅1个月就能完成。

  此外,战斗力形成快也和现实需求有关系。当初中国引进苏-35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满足中国一线空军战斗机的更新换代需求。因此客观上要求战斗力的形成不得不快。

  在苏-35装备中国空军后,关于苏-35的性能到底如何,还有很多讨论。其实,苏-35的一些设备已经比不上中国了,但中国进口的苏-35相比之前也做出了不少的改进,对中国空军仍然是有很多借鉴意义。

  前不久,俄罗斯飞行员在社交账号上发布照片,号称自己锁定了F-22。现代空战中,锁定的意思是指本机的传感器已经能准确地判断对方飞机的下一步机动,并已经打开火控将数据送入导弹的导引头,导弹已经蓄势待发,能准确追逐对方战斗机。而俄飞行员公布的照片与其说是锁定,不如说是拍摄。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看苏-35战斗机的机内座舱显示分布:上方为HUD显示屏,下方左侧为雷达液晶屏,下方右侧为仪表液晶屏。战斗时,左侧雷达屏左半部分显示雷达图像,右半部分显示光电传感器图像。而锁定状态只能显示在HUD显示屏而不是雷达屏上,因此俄飞行员似乎有偷换概念的嫌疑。

显示在阵风HUD屏上已经被锁定的F-22显示在阵风HUD屏上已经被锁定的F-22

  不过,俄方没有公布F-22出现在HUD显示屏上的锁定照片或许是出于保密,毕竟仅从光电屏幕上都能看到F-22距离很近,苏-35处于优势身位,锁定也不是难事。以此断定苏-35没锁定F-22,也不客观。不过,苏-35作为一款四代半战斗机,与F-22远距离过招没有胜算,毕竟F-22拥有全世界最好的雷达隐身效果。但苏-35的强悍正在于其超强的机动性,双方进入近距离苏-35未必没有胜算。

  此前,很多人认为中国引进的苏-35的目的是雷达和矢量喷口。不过现在来看,这个说法不成立。

  首先,雪豹-E本身只是一款无源相控阵雷达。俄方号称雪豹-E可以探测400km,但这个数据水分很大,一是雷达必须开到最大功率,二是必须处于探测距离最远的迎头探测时才能实现。但在追尾条件下,以及为了不让对方发现的情况下,实际探测距离可能要砍掉一半多。而且这个探测距离还是在REC=3平米的情况下,面对隐身飞机,距离还要更近。

  其次,苏-35的117S发动机的矢量喷口只能在一个平面偏转,因而采用33度斜角安装,用两台发动机实现全向推力矢量。而中国歼-10B的矢量喷口可以全向转动,而且整体更小巧,寿命更长,可以说是完爆苏-35的。

  而苏-35之所以被称之为最强四代机,正在其平衡的配置。单论某一技术,苏-35不是最强的,但是其成熟的气动布局和机动性,来自于对气动性极佳的苏-27的精心改良,这对借鉴修改歼-16很有帮助。此外,苏-35战机间的数据共享系统,小范围互联已经具备体系优势,这对于强化整体空军实力,都是有意义的。(作者署名:利刃/WZB)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