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15从辽宁舰起飞为何机尾竖板子?原来不止能挡火焰

歼15从辽宁舰起飞为何机尾竖板子?原来不止能挡火焰
2018年12月14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关于航母大家肯定都有不少了解,我国目前在服役中的航母仅一艘辽宁舰,不过国产航母也已经接近服役了。自从上月完成第三次海试归来后,国产航母一直停靠在大连船厂码头,我们都在等待国产航母下一步的工作。直到本月5日,终于有网友拍摄到了国产航母最新照片,我们可以发现国产航母的甲板上出现了两个我们熟悉的身影,一架歼-15和一架直-18的全尺寸比例模型。这似乎暗示了一个消息,国产航母接下来可能会开启第四次海试,并且将进行舰载机的首次起降试验。

  这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早在第三次海试时,广大军迷朋友们就期待歼-15能够上舰国产航母,结果却让人失望了,而这一次再次将模型上舰,是不是在进行安排呢?我们没能看见歼-15从国产航母航母上起飞,但是相信大部分人都看到过歼-15从辽宁舰上起飞的画面或者图片,其中有一处细节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舰载机在辽宁舰上起飞时,会竖起一个“板子”,这个板子是什么?

  它的专业名字其实叫作“挡焰板”,字面意思就是阻挡歼-15舰载机尾部喷出的巨大火焰,因为飞机在起飞时的温度是很高的,如果没有挡焰板抵挡,尾部喷出的巨大火舌可能会对周围的人员或者其他装备设施造成严重的损伤。遮挡火焰只是挡焰板的一个最基本的作用,其实它还具有两个重要作用。

  一是作为滑跃起飞式航母,舰载机在起飞时,要在甲板上滑跃很长一段距离,而挡焰板的作用在于,飞机的尾部产生的巨大气体能够在挡焰板上形成一个推力,使歼-15能够以更快的速度起飞。二是,这个挡焰板的角度一般都是呈60度,这也是为了让挡焰板能够最大程度的保留对歼-15尾部气体进行折射,以免对周围其他舰载机造成影响。

  有人可能会有一个疑问,既然舰载机的尾部喷出的火焰温度这么高,挡焰板会不会被腐蚀呢?专家称,对此完全不必担心,因为挡焰板的材料是特制的,主要是合金材料,在高温状态下也不会被腐蚀。(作者署名:天下重器)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