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航母相对而言远比想象中便宜 建造6艘完全没问题

我国航母相对而言远比想象中便宜 建造6艘完全没问题
2018年12月14日 08: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一些国人的印象中,航母是一种建造、使用、周边配套都很昂贵的舰艇。所以,在涉及到我国需要建造几艘航母的时候,一些人觉得航母太贵了,所以6艘太多了,有个3艘就差不多了。其实,只要经过一些深入的思考和计算,就会发现,这种想法存在许多误区:航母其实是一种并不那么贵,而且效能很高的舰艇。

一张图看美国对航母的积极性一张图看美国对航母的积极性

  首先,是航母的造价问题。美国最新的福特级航母,单价约为130亿美元,看起来是不是很贵?但是,价格要同时期、同档次对比看才有价值:福特级满排吨位高达11.2万吨(短吨),使用了各种最新技术;与之相比的是,美国已经建造3艘的1.45万吨的DDG1000驱逐舰,即使减少了关键性的远程探测雷达以降低价格,其单价也高达36亿美元左右;正在建造的1万吨级的伯克3型驱逐舰,其单价预计将高达28亿美元。从价格上看,一艘超大型核动力航母的单价,不过相当于4艘左右的大型驱逐舰罢了。

  由于我国滑跃型航母的吨位不过6万吨左右;即使是正在建造的弹射型航母,其吨位也只是在7.5-8万吨的范围。这样来算的话,我国航母的单价,即使是弹射型航母,也不过相当于3艘大型驱逐舰。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我国055型驱逐舰的造价约60亿人民币(不含武器),也就是8.7亿美元左右,我们这里按10亿美元算总价。那么,我国航母的单价会是, 30亿美元?——是不是感觉很便宜?然而这并没有完,要知道,美国的可是核动力航母,而我国的基本是常规动力航母;在造价上,核动力的要比常规动力的贵的多,一般会贵50%左右,甚至会接近100%。所以,我国弹射型航母的单价应该是, 20亿美元?——是不是有些傻眼了?算到这里,笔者也很傻眼……也许中间会有些误差,但,我国的常规动力航母会很便宜就是了。也别觉得很稀奇,我国2万吨的071船坞登陆舰,单价不过2亿美元左右罢了。

不同动力航母费用对比不同动力航母费用对比

  有人说,航母战斗群的费用不只是航母的建造,还包括舰载机费用、护航舰艇费用等等——这其实是一个误导性的说法。没有航母,就不需要驱逐舰、护卫舰和核潜艇了?就不需要岸基的作战飞机了?一样的需要。航母战斗群不过是把这些零散的舰艇/战机给整合起来,组成一个系统性的编队,然后中间增加一艘航母平台罢了;所增加的成本,不过只是一个航母平台。然而从远洋作战效能上看,同等规模的部队,航母舰队要比常规的部署方式效能高的多。比如1500公里外的海洋上,这个距离已经达到3代重型战机作战半径的极限。岸基战机要么到不了(中型机),要么到了也只能维持5-10分钟的有效作战时间,然后就要返航,效能十分低下。空中加油技术只能缓解这个问题,而不能解决。而且一旦超过2500公里,本土的空中加油就很难使上力了。

  而对于航母舰队来说,无论离本土有多远,其每架舰载机战斗机就可以在400公里外维持约2个小时的滞空时间,效能是岸基飞机的许多倍。也许有人会说,在500公里左右并没有多少区别啊?对此笔者只能说,如果有人觉得中国的利益范围只在500公里范围内,那确实没必要建造几艘航母。但是,事实上我们的利益已经是全球性的了。

  也许有人会问,我们是不是可以少建一点,比如说3艘?这是不行的。航母是一种需要维护、训练时间较长的舰艇。美国的航母以前是这样的循环模式:18个月使用,3个月维护;再18个月使用,3-5个月维护;再18个月使用,18个维护(大修);然后循环。在这种模式中,约1/3的时间在维修,在使用的时间中,又有不少的时间是在进行恢复性训练,实际可使用时间只占1/2左右。后面美国觉得部署时间太少,又变化成了36个月的模式:12个月维护和训练、8个月部署、14个月战备。即使是这种模式,在美国拥有11艘航母的情况下,也只有3艘航母可以随时作战,2-3艘航母在30天内可以加入作战,另外还有一艘航母在90天内可以加入作战。这样,正常情况下,一般只有一半的航母可以及时应对形势的变化。所以,如果我们只有3艘航母,一旦需要时,我们最多只能派出2艘航母,甚至是只有一艘航母去作战。而且,与美国不同的是,我国的航母目前吨位还不够大,舰载机搭载数量比较少,比如前2艘滑跃型航母的舰载战斗机数量只有24-28架,约美国航母的一半,作战效能要低不少。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数量。所以,既然航母又不贵/这么便宜,何不多建点?

  此外,从我国驱护舰艇、核潜艇的建造规模看(20多艘052C/D,未来至少16艘的055,近30艘的054A,以及后续的052E、054B等),按照一个航母编队“1-2艘055+2艘052C/D+1-2艘054A+1艘093”的模式看,已经足以组建10个左右的航母舰队。有这么多舰艇,独缺航母平台,不合适吧?也许有人会担心现在的军费够不够的问题,这其实又是一种误区。6艘航母的建造,需要许多年的时间,届时我国军费会达到3000亿美元左右的档次,到那时,就不需要担心了吧。(作者:晨曦军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航母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