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未来超级航母可供苏35起降 将成制霸南海新利器

中国未来超级航母可供苏35起降 将成制霸南海新利器
2018年12月12日 12: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航母是目前海军中的“巨无霸”,是海上吨位最大的作战舰艇,但是却不是人类建造的最大船舶。由于设计不同,人类建造的最大的船舶已经达到50万吨,不过用作战斗的航空母舰而言,则是美国的“福特”级吨位最大,其排水量超过10万吨。那么有没有可能建造一款比福特级更大,能够在海上起降飞机的“超级航母”?答案显然是可能的。不过这个平台是否能被称为航母,还需要我们细细说来。

  “海上浮动平台”是一种用于海洋作业的大型人造浮体,这种浮体分为可迁移式和不可迁移式。我国目前正在研究的浮动平台属于可迁移式浮体。作为一个拥有300万平方公里领海的国家,大型浮动平台对于我国的海洋资源的开发,海洋权益的维护等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海域由北向南分别分为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其中除渤海作为我国内海外,黄海、东海和南海都和周边国家有着一定的领海争端。黄海和东海的纵深宽度平均仅有400-500公里,水深平均不到200米,因此使用海军的轻型舰艇和岸基飞机就足以保障巡逻守卫。但是南海海域南北纵深达2000公里,东西宽度平均在1000公里,是一个口袋型内海,而且只有南海北部海域靠近我国大陆,南海东、西、南三个方向都紧靠东盟国家,战略上对我们不利。特别是由于我国海军发展较晚,早在八九十年代,东盟国家借助近水楼台的因素,已经把南沙的大部分岛礁瓜分完毕。我国虽然在南沙占据了部分岛礁,但是总体上说,面积小、位置偏、战略意义有限。

  但是大型海上浮动平台的出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大型海上浮动平台和海军舰只不一样,其可以采用半潜式设计,从而极大增加抗风浪能力。特别是由于不需要考虑高速航行的需要,所以仅需要配备小型动力系统,用于保持平台稳定即可,在能耗和内部结构设计上,海上平台要比舰艇的要求宽松许多。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专家组对七0二所牵头的“浮式保障平台工程(二期)”和“浮式保障平台海上试验验证技术研究”进行的研制评审来看,50万吨级的海上浮动平台对于我国来说并不存在技术上的瓶颈问题。

  这样的平台一旦研制成功,在民用领域可以有效配合目前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作为石油储存平台,并且可以直接进行原油加工工作,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原油开采和加工效率。此外,巨型浮动平台的储油量也非常可观,可有有效提高原油的储备水平。不仅如此,巨型浮动平台因为抗风浪能力强,在台风经过时还可以作为远海渔船和其他运输船舶的避风港。特别是南海的岛礁多集中在周边靠近各东盟国家的海域,南海中心部位是南海海盆,这里水深大,无法建造人工岛礁,因此正好适合大型浮动平台使用。

  从军用领域说,50万吨的巨型浮动平台,长度可以做到1000米,宽度可以做到200-300米,几乎可以作为陆基机场使用。可以正常起降战斗机、直升机以及轻型运输机等飞机。虽然无法起降运-8/9或者运-20这样的大中型运输机,但是能够起降类似新舟60或者运-7也可以有效提升平台的适应性。我国的大型水上飞机AG-600已经试飞成功,该机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水上飞机,可以有效覆盖南沙海域,如果再配合大型浮动平台,无疑是如虎添翼。而且,由于这种浮动平台还可以移动,虽然速度较慢,但是其可以携带海军的歼-11BH、空军的苏-35等双发重型战斗机,在南海核心位置部署这样一艘浮动平台,则凭借歼-11系列1500公里的作战半径,不但整个南海会纳入其载机的作战区域,周边地区同样能够被其覆盖,因此具备极大战略意义。

  网上有人总喜欢把这种海上平台称呼为“超级航母”,特别是我国科技部门在论证这种大型装备时,就有人在畅想把海上浮动平台建成一个50万吨的超级航母……不过浮动平台终究不是船舶,所以无论是航速、续航力还是机动能力都无法和真正的航母相比。但是,如果大型浮动平台部署在南海,确实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加强我们对南海的控制,而其他强权再想进入南海闹事,也要多掂量掂量。(作者署名:利刃/龙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