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制造比美国还贵 F35生产线将被迫提前关闭

日本制造比美国还贵 F35生产线将被迫提前关闭
2018年12月12日 09: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F-35A“嫁入”日本后,这款五代机就开始在我国周边悄然扩散开来,如果算上驻日美军,未来日本境内的五代机数量将是东亚第一。不过最近我们这个不安分的邻国有点头疼,因为他们发现引进生产的F-35A实在太贵了,远不如原装进口的“美国货”划算,然而该花的钱却已经撒了一大把了,这下有点骑虎难下。

  日本F-35A五号机

  日本的五代机计划有点曲折,最早他们准备自行研制“心神”,但一通操作后”心神“却以不伦不类的验证机形态面试,而且仅仅飞了两年就宣告退役,只留下了活在PPT里的F-3项目。另一方面,在”心神“还没面世时,日本就决定购买F-35A,因为空自的F-4EJ机队实在撑不住了,这些70后”大叔“再飞下去随时可能空中解体。2011年12月,日本确认采购第一批42架F-35A。

  日本空自的F-4EJ已经进入寿命末期

  作为日本引进美制战机的传统,F-35A当然不可能纯进口买整机,和F-4EJ、F-15J一样,日本的F-35A也要引进组装线自行生产。按照计划,42架F-35A中前四架为美国原厂生产,自第五架起在日本国内组装。F-35A的组装工作被交给了三菱重工位于爱知县的小牧南工厂,这个工厂有着丰富的美制战机生产经验,之前的F-4J、F-15J乃至F-2战斗机都是在这里生产的,因此转产F-35A难度更小。

  日本自行组装的首架F-35A,AX-5号出厂

  2017年6月5日,三菱自行组装的F-35A战斗机顺利下线,日方为“初号机”举办了隆重的公开发布仪式,仪式上安排了遵循古礼的祈福仪式,战斗机的进气口塞的徽章与配色也进行了精心设计,远看就像战国武将的家纹。可以说日本国内非常重视F-35A的引进和组装,这不仅是日本空自五代机时代的到来,也标志着日本航空界再次接触到了世界顶尖战斗机的工艺和技术,这对于日本维持本国航空产业发展是有着重大意义的。

  不过耗资巨大的F-35A组装线如今却面临着停产危机,今年2月份,路透社就报道日本政府内部正考虑关停组装线,因为日本自造的F-35A单机价格远比同期下线的洛马原厂产品高,目前约为150亿日元,折合美元约1.32亿,而洛马原厂F-35A单价还不到9000万美元。为了这条F-35A总装检测线(FACO),日本政府和三菱重工投资巨大,如果算上其他上游供货商,总计投资已经达到了1870亿日元(约合15.7亿美元)。如果算上日本为采购F-35A所花费的全部预算,F-35A的的折合单价更是要超过5亿美元。

  日本第6架F-35A

  随着F-4J的持续退役,以及F-15J的不断老化,日本今后还将采购更多的F-35A,如果坚持自己组装,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代价。按照2018东京国际航空宇宙展上展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未来战斗机装备计划,空自将在2020年用F-35A代替52架F-4J战斗机;201架F-15J战斗机中有102架进行过现代化升级,剩余99架状态较老的也需要被替换;另外92架F-2战斗机则将在2035年开始退役。也就是说,日本未来几年内,至少还需要近百架新型战斗机来替换F-15J,增购F-35A几乎板上钉钉。

  空自未来战斗机调整计划

  如果按照目前的单价计算,继续采购100架F-35A战斗机需要耗资15000亿日元,这对于日本财政来说绝对是个不小的压力,而如果换成全原装进口,按照防卫省的计算则可以将单价减少30亿日元以上,整个增购计划就可以节约4500亿日元。因此日本最终决定今后引进的F-35A将不在国内组装,目前订购的42架F-35A生产计划也要进行重新调整,由原本的4架原装38架组装,改成12架原装30架组装,这意味着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厂的订单将减少8架,组装线也将在2021年之后关闭。

  洛马生产线

  不小牧南工厂也不会因此关闭,毕竟这里还要负责F-15J和F-2的升级工作,而F-35A的组装线关闭后也将继续保留F-35A国际维修中心的功能。对于三菱重工来说,算是一个坏消息中的好消息。

  日本第11架F-35A

  日本被迫放弃F-35A的后续组装计划,无疑是对日本五代机项目的一次重创。日本引进F-35A组装的本意是为了技术储备和培养相关人才,停止国内组装很可能会对其国产五代机开发造成不利影响。不过也没办法,原本日本选择引进F-35A,就相当于给F-3判了无期徒刑,如今专为原装进口,只不过在这无期徒刑上再加一笔而已。(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