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欲在金兰湾建立秘密基地 帮助越南训练丛林战

印度欲在金兰湾建立秘密基地 帮助越南训练丛林战
2018年12月11日 12: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金兰湾潜艇的秘密基地

  印度野心太大了,谋求在越南金兰湾建立军事基地,美国人如何看?

  金兰湾军事基地,是越南的重要军港,建于庆和省境内、越南东南部海岸向前突出的弧形顶点。水深可停泊航空母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深水港之一,它同时位于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水路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

  许多国家都渴望在越南建立自己的“海军基地”,在俄罗斯和美国之后,还有人猜测印度可能会在越南金兰湾建立军事基地(尽管越南政府已表示不希望建立外国军事基地)。

  印度海军一直定期访问这个越南南部港口,越南甚至要求印度发展这个海军设施。即使是美国,越南在该地区的亲密盟友,也没有被授予这一特权,这一事实突显出越南对于与印度进行防务合作的特殊关系。

  金兰湾军事基地

  越南金兰湾是整个亚太地区最好的深水港口之一,有利于停靠潜艇、大型航空母舰和其他海军舰艇。

  越南政府认为印度是越南的“战略合作伙伴”,越南政府与印度保持着良好关系,允许印度海军舰艇使用芽庄港。

  2010年,时任越南总理的阮晋勇与印度签署了一项协议,向印度海军舰艇在其港口提供基地设施,新德里同意帮助越南扩大海军后勤能力,并在丛林战争中训练越南军队。

  越南认为印度是越南的合作伙伴,可以拉大旗借虎皮扩大自己的地区影响力。

  印度和越南加强关系和合作无疑会给中国带来压力。作为一个小国,越南它转向印度寻求指导和支持。金兰湾港口靠近马六甲海峡和中国,是在可能发生冲突时遏制中国的理想场所。因此,如果越南允许印度在其战略港口进入,河内就能够确保其所有经济利益。

  金兰湾潜艇的秘密基地

  军事专家承认,金兰湾在全球地缘战略地图上的地位举足轻重。从1888年那时起,金兰湾成为过去100年里大国驻扎的军事港口。在1905年的日俄战争中,太平洋舰队有100多艘舰艇聚集在金兰湾。

  1935年,法国开始在金兰湾建立海军基地。1940年,金兰湾落入日本人手中,成为日本侵略马来西亚和荷兰殖民群岛(目前为印度尼西亚)的跳板。

  从1965年到1972年,美国把金兰湾建成了一个巨大的军事基地,为战争提供燃料和武器,并控制着太平洋西部走廊。

  1972年,美军将该基地移交给西贡政权,三年后,越南人民军队解放了金兰。在接管时,金兰湾被完全摧毁。

  金兰湾军事基地基洛潜艇

  前美国军事基地金兰湾引起了苏联的注意,它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可控制马来西亚海峡和菲律宾,电子侦察东海,菲律宾海……甚至在佩克西奇海湾地区或北印度洋。金兰半岛包括平坝和金兰两个不受天气影响的海湾,其面积和深度适合任何一种军舰的抛锚,包括航母。

  1979年5月2日,苏联和越南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同意使用金兰作为苏联陆军太平洋舰队25年以上的技术和物资投入站。

  金兰在此后十余年成为苏联在海外最大的海军基地,距离最近的俄罗斯港口2500海里。

  金兰湾基洛潜艇

  如今,金兰湾海军基地被认为是越南海军最大的基地之一,它也被选为越南基洛级潜艇的基地。(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