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谈挪威神盾舰被撞:随便撞随便沉中国会来捞

张召忠谈挪威神盾舰被撞:随便撞随便沉中国会来捞
2018年12月09日 11:5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还记得那艘“宙斯盾神潜艇”吗?那艘全世界唯一的挪威宙斯盾护卫舰“英斯塔”号在军演结束回家途中,被油轮撞沉后还恋恋不舍。挪威在事故调查的同时,还请来了中国制造的大型浮吊船进行打捞救援。

  中国:随便撞随便沉,我来捞

  近日挪威新闻报道,这艘远道而来的“拉姆比兹”号浮吊船抵达军舰沉没海域,开始了打捞作业。

  这艘浮吊船长108.00米,宽50.90米,航速7节,船员78人。船上拥有2台起重重量分别达到2000吨的起重机,额定起重能力可以达到4000吨,另外还拥有额外的3000吨余度。捞个5000吨小盾,不在话下。

  (来源:Norwegian Coastal Administration)

  其中,参与作业的“拉姆比兹”号被赞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浮吊船,该船拥有两台巨大的起重机,起重能力分别为1700吨和1600吨,灵活性强,不论是深水和还是极浅水域都可以进行作业。

  今年的北约“三叉戟”军演还真是华丽的展现了北约的军事“硬实力”!从开始到结束一直事故不断,整个军演用各种奇葩事故霸占着娱乐版头条。这艘“神盾潜水艇”目前依然不忘“抢镜”,多次甩锅易主,笑点频频。

  此次军演是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北约军演,距离俄罗斯只有200公里,当时北约本想借这次军演吓唬吓唬俄罗斯,结果没想到自己这边出了N多状况。最匪夷所思的是,世界唯一的神盾护卫舰虽然在返航路上与马耳他超级油轮Sola TS相撞,没几天就完全沉没了。

  谁也没想到,这艘军舰因为救援不及时在众目睽睽之下一点一点被海水淹没,闹出国际笑话。在撞船事故发生后,军舰舰体出现一个巨大裂口,在短时间内被海水大幅侵入,无法及时排出,不过在紧急情况下所有机组人员约137人成功撤离,仅有10名机组人员留了下来参与军舰救援任务。至于油轮这么个庞然大物,自然是毫发无损,23名舰员既无生命危险,油轮也未出现漏油现象。

  (来源:KV Bergen / Norwegian Coast Guard)

  那到底这是谁的原因呢?

  一开始挪威甩锅给俄罗斯,指责俄军在北约军演期间造成GPS故障。俄罗斯方面很是无语,你家的护卫舰沉了,关我啥事?冤枉啊~

  俄罗斯能干扰美国的GPS?局座放话:绝无可能!如果说巡航导弹装了个GPS导航去打俄罗斯的话,俄罗斯专门针对这个来袭的导弹干扰它的GPS这是有可能的,但是干扰GPS卫星或者干扰这个舰上的GPS这不可能。

  (来源:Jakob Østheim / Norwegian Defense)

  局座也在节目中详细分析了撞船事故的各种可能性和几个原因,并明确指出这种事故的发生95%以上是军舰的责任。

  宙斯盾系统是现在世界上最先进的一套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什么呢,侦察监视系统,侦察监视系统不是光个四面阵雷达,它装的这个还是新先进的,SPY-1F,比美国那个宙斯盾还先进,这个雷达是F型的。

  还有一个就是就算是雷达看不着,它还有个导航雷达,就一根棍那个导航雷达来回转的,导航雷达也不行,它还有光电,光电跟踪仪呢,光电是光学观察,跟电没有关系,光学观察,还有望远镜呢,这么大个集装箱船看不见吗,这么大个油轮看不见吗,还有望远镜呢,所以这些个系统的话都是交替使用的,所以不能说自己出了事就赖别人,现在的整个一体化桅杆,整个的舰艇上边的这个光电系统,GPS系统,搜索雷达,跟踪雷达,火控雷达,警戒雷达,预警系统一大堆,实在没有,还有一种,就是人来指挥,对不对?

  日前挪威又换了说法,这次直接将事故原因“甩锅”给美国。

  2018年11月28日挪威国家广播公司NRK报道,指出挪威军舰被撞沉完全是因为军舰上的美国见习军官操作不当所致。

  报道称,撞船时间发生于凌晨4点左右,而当时舰桥上值班的人员恰是一名美国见习海军军官这名美国军官却不懂挪威语,这导致他既不能完全理解挪威军舰值守条例所规定的义务也很难弄明白油轮使用挪威语发出的碰撞警告内容。

  (来源:TERJE PEDERSEN NTB SCANPIX)

  误将油轮认作陆地 经典灯塔笑话成真

  在发生碰撞的6分钟前,“索拉TS”号通过无线电联系到了“英斯塔”号并通知它改变当时的航线,但“英斯塔”号的官兵却认为是航道中的其他船只在与他们进行通信,仍然认为“索拉TS”号是一个静止的物体。当“英斯塔”号上的官兵发现错误并试图规避“索拉TS”号时,一切都已经为时太晚。

  发生在“英斯塔”号护卫舰上的离奇经历更像是那个著名的“军舰和灯塔”笑话。这一笑话其中一个广为流传的版本如下:

  加拿大人员:“请改变你的航向朝南15度以避免碰撞。”

  美国人员:“建议你改变你的航向朝北15度以避免碰撞。”

  美国人员:“这是美国海军军舰舰长,我再说一次,改变你的航向。”

  加拿大人员:“不,我再说一次,改变你的航向。”(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军舰军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