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队伙食相比美军毫不逊色:士兵每天至少一斤肉

中国军队伙食相比美军毫不逊色:士兵每天至少一斤肉
2018年12月06日 10: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军的财大气粗不仅体现在军事支出和装备上,伙食在人们的印象中也可以称得上是豪华。根据当地条件和供应情况,美国士兵在外出部署几乎可以随时获得各种新鲜和腌制食品。而当美军士兵回到基地后,以自助餐形式不限量供应的汉堡、三明治、鸡肉、沙拉和新鲜水果也是令许多国家羡慕不已。此外,美军士兵每周以及节假日还能获得特别食品,例如费城奶酪牛排、烤火鸡、烤金枪鱼或者当地的特色美食,由此可见,美军伙食相当丰富绝对不是什么谣言。

  那么,与之对应的中国军队伙食又处于怎么样的水平呢?长期以来,中国军队伙食在人们的印象中都仅仅是可以吃饱,远称不上丰富。确实,在上个世纪,中国军队的伙食只能与今天的韩国和印度处于同一水平。但随着军费的增加以及对饮食的重视,中国军队的伙食水平早已有大幅改善,甚至丝毫不逊色于美军。以8月份笔者参加的预备役军训为例,红烧肉、鱼香肉丝、牛腩炖萝卜等等的午餐4荤4素1汤的搭配可以真的让日常吃土的笔者大饱口福,而这种伙食,在解放军正规部队中恐怕只能算是一类灶,跟飞行员和潜艇部队的四类灶更是没法比的。据传,目前中国即使是最基础的士兵,每天都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摄取到500g左右的肉食。从中国的单兵口粮中大量的红烧猪肉和牛肉罐头也能看出,中国士兵每天吃的肉,不比土豪美帝要少。

  并且,对各国士兵而言,伙食的口味和营养无疑是比种类更重要的问题。而目前,美国士兵由于厌倦军队伙食,经常选择购买必胜客的披萨和肯德基的汉堡,韩国士兵也是被顿顿大酱汤和泡菜折磨的苦不堪言。相对比的,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和烹饪方式的多样化使得中国军队的伙食基本可以做到周循环,既一周内主食和主菜的不重样。即使是在野外,中国军队的特色餐车也可以提供与军营食堂的各种美食。可以说,中国军队目前除了在伙食种类上少于爱吃沙拉和炸物的美军,其他方面比如口味以及营养都是远超前者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外国对中国厨师的评价越来越好,美英等西方国家目前也开始大量招募华人厨师用于满足士兵挑剔的胃口。以目前美国正在部署的里根号航母为例,110名厨师中,有半数以上都是华人,而剩下的不是菲律宾厨师,就是越南或者其他地区的厨师。可见,对比讲究口感、外貌但不注重口味的西式餐点,中餐或者说是亚洲菜肴明显更受欢迎。(作者署名: 浩汉防务/浩汉绝)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