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054A护卫舰 性能比自用型先进

中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口054A护卫舰 性能比自用型先进
2018年12月06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4A出口型护卫舰模型,注意它的雷达054A出口型护卫舰模型,注意它的雷达

  今年6月巴基斯坦海军对外宣布将会从中国引进4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在IDEAS-2018上面,中国相关单位展出054A出口型护卫舰模型,该舰服役之后,将会有效提高巴基斯坦海军作战能力。

  从相关模型来看,054A型护卫舰出口型主要系统、舰载武器进行升级,整体性能比中国海军自用型还要先进,可以看到中方对于这个项目的重视程度。

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它采用海鹰雷达中国海军054A护卫舰,它采用海鹰雷达
印度海军也采用顶板雷达印度海军也采用顶板雷达

  054A型出口型护卫舰最明显一个变化就是用国产SR2410C雷达替代原来的海鹰S/C三座标雷达,后者是中国相关单位在俄罗斯顶板三座标雷达基础上改进而来,顶板雷达是频扫阵,它利用频率改变而改变波束指向,因此电子对抗能力受到影响,相比较之下SR2410雷达采用相控阵体制,它利用相位变化来改变波束指向,频率不需要变化,因此电子对抗能力更强,频扫阵在新世纪逐渐被相控阵替代就是这个原因,另外SR2410雷达采用有源相控阵体制,实现二维电子扫描,特别是探测到目标之后,可能迅速调转波束回头进行确认,不需要顶板/海鹰雷达那样旋转一圈才确认目标,反应能力更快,可以更好对抗超音速反舰导弹和饱和攻击,因此它配备之后将有增强054A型出口型护卫舰作战能力。

出口型配备的国产SR2410C雷达出口型配备的国产SR2410C雷达

  模型之上还能看到导弹照射雷达,这表明它的舰空导弹仍然是红旗16舰空导弹,可能是它的出口型-LY-80N舰空导弹,有消息说巴基斯坦已经引进了红旗16出口型防空导弹-LY80防空导弹,因此054A型出口型护卫舰在后勤保障方面与LY-80防空导弹存在较强通用性,LN-80N舰空导弹最大射程大约40公里,可以将舰艇防空能力外推至水天线,不但可以为本舰提供防空掩护,还可以为小型舰艇提供一定的防空屏障,导弹采用无线电指令加中继惯导加末段半主动雷达制导系统,具备较强抗电子干扰能力和低空拦截能力,可以拦截掠海来袭目标和超音速反舰导弹。

054A出口型护卫舰配备LY-80N舰空导弹054A出口型护卫舰配备LY-80N舰空导弹

  054A型出口型护卫舰仍然采用2组方形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架,因此它的反舰导弹可能还是C-802系列,这种导弹在巴基斯坦海军也大量装备,包括F22P护卫舰、阿兹马特级导弹快艇等等,未来从中国引进的AIP潜艇也有可能配备它的潜射型,巴基斯坦空军JF-17战斗机则可以及发射C-802机载型,当然054A型出口型护卫舰可能会配备C-802系列导弹最新改进型-C-802B反舰导弹,它与巴基斯坦海军现在装备的C-802A相比,射程更远,从180公里提高到290公里,制导系统也进行了升级,由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升级为主/被动复合雷达制导系统,甚至还可以改装雷达/红外成像制导系统,从提高了导弹打击能力和抗干扰能力。

反舰导弹可能升级为C-802B反舰导弹反舰导弹可能升级为C-802B反舰导弹

  054A型出口型护卫舰其他武器基本上与054A型护卫舰相同,包括76毫米舰炮、直-9EC反潜直升机,这些武器也安装在巴基斯坦海军F22P护卫舰上面,因此054A型出口型护卫舰安装这些武器有利于舰艇早日形成作战能力,也可以节约后勤保障方面成本和费用,这对于经济实力有限的巴基斯坦来说是非常宝贵的。

  从整体上来看,出口到巴基斯坦海军的054A型护卫舰采用了国内最新技术成果,整体作战能力比现有054A型护卫舰有较大提高,有效增强了巴基斯坦海军作战能力,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在未来中期大修之中应该也会换装这些设备和武器。(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