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这艘服役43年老舰即将退役 曾是对台威慑主力

我军这艘服役43年老舰即将退役 曾是对台威慑主力
2018年12月05日 10: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人民海军现役作战舰艇中,最“高龄”的军舰大概非“九江”舰莫属,其舰龄已达到43年,堪称人民海军现役舰艇中的“老人”了,至今仍在服役。“九江”舰由沪东造船厂设计并建造,是中国海军053H型导弹护卫舰的首制舰。“九江”舰自交付人民海军后,经历过诸多重大的战备及演习行动,也是人民海军舰艇序列里唯一被改变舰艇任务属性的一艘舰,从原来的护卫舰经改装后变为火力支援舰。“九江”舰迟迟未退役的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作为人民海军唯一一艘火力支援舰,其强大、精确的火力在目前登陆作战时仍具有一定的意义;另外就是该舰的质量非常好,这也奠定了其超期服役的基础。而随着人民海军装备的发展,“高龄”的“九江”舰退出现役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海军对各类舰艇的最低服役周期有规范性的要求,在国家军用标准中,舰艇服役要求是以舰艇的正常排水量为基准来确定其最短服役周期。对水面舰艇而言,正常排水量小于1000吨的舰艇,其服役周期为20年;正常排水量大于1000吨而小于5000吨的,服役周期为25年;正常排水量在5000吨及以上的,服役周期为30年。因中国在1985年开始对军费投入的大量减少,导致海军新造舰艇的数量大幅度降低,故很多老舰不得不超期服役,从1989年至1995年的7年中,中国大陆的军费投入还不及台湾省,差距最大的1994年,台湾省的军费为91.54亿美元,而大陆为63.9亿美元,台湾比大陆还多了27.64亿美元。在此情况下,海军舰艇“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窘态一再发生。本世纪后,随着国家对海军投入的增大,新型舰艇建造数量开始上升,大量老旧舰艇开始批量退役,这很大程度上也是在为历史还债。

  “九江”舰于1975年2月2日在沪东船厂开工建造,订货合同号为1975订字160号,同年6月28日下水,同年的9月至10月进行了近两个月的试航,其后于11月至12月21日北上,用时一个月进行导弹发射试验,并于12月28日交付给海军东海舰队。1986年8月1日,海军司令员刘华清、海军政委李耀文签署第26号舰艇命名证书,正式命名为“053H型九江舰”。“九江”舰从开工到交付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期间还有三个月为试航时间及北上发射导弹试验,其建造速度即使在今天也仍是一个奇迹,而更为关键的是,该舰的建造质量非常高,如在改装火力支援舰时曾对其航速进行实测,航速实测值仍不低于原设计指标,而此时该舰已经服役近30年。本世纪初,随着对台军事作战准备的全面铺开,海军开始研制并发展专职火力支援舰项目,当时的要求是用质量高状态好的超期服役舰艇进行改装,改装完成后还必须能再服役不少于10年。在此要求下,“九江”舰脱颖而出,在完成火力支援舰改装后至今又继续服役了14年。

  “九江”舰服役后曾执行过很多重大任务及接待外军来访,从80年代、90年代直至本世纪初,就多次赴南沙执行护渔护航巡逻任务。还常年执行台湾海峡日常巡逻任务,曾对途径我国台湾海峡的苏联巡洋舰进行伴随监视侦查任务,对经过的美国航母编队进行监视并伴随航行至香港海域。1977年,“九江”舰参加了打捞日本沉船“阿伯丸”号任务;1982年及1988年两次参加中国海军核潜艇水下发射导弹的重大试验任务;1996年3月,参加了“96-联合演习”任务,此次任务也就是外界所称的“台海危机”。2002年,“九江”舰被海军选中进行火力支援舰改装,在2004年完成改装后随即参加了“砺剑-2005”三军联合登陆作战演习,在此次演习中,“九江”舰以其密集、精确和猛烈的火力,迅速将滩头目标进行了全面覆盖和摧毁,其优异的表现获得总部的通令表彰。

  经过43年的风风雨雨,“九江”舰也成为“高龄”老舰,退出人民海军序列的一天不会太久,但是“九江”舰与人民海军众多退役的老舰一样,曾为我们的共和国撑起了保护伞,在国家困难和艰苦时期,默默地捍卫着我们的海疆安全和领土完整。老兵不死,“九江”舰及共和国历史上所有的舰艇所具有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体现。向老兵致敬!(作者署名:pop3)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九江支援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