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朗自研全球最小防空舰服役 只因买不起中国红旗9

伊朗自研全球最小防空舰服役 只因买不起中国红旗9
2018年12月04日 12: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导弹时代的来临,驱逐舰的作战形式和武装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代驱逐舰因其成本低廉受各国海军重视。如今的驱逐舰可执行防空、反舰、反潜作战等任务,而且鱼雷已经不是驱逐舰的标配武器,并且排水量在其舰载设备的不断增加下也不断增长。近日面对美国制裁,伊朗放出了一个大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3日报道,伊朗一艘自主研发建造的驱逐舰“萨汉德”号正式服役,加入伊朗海军。这艘耗时六年建成的驱逐舰,其具有现代先进的舰载设备。伊朗军队司令和海军司令等高官在伊朗的南部阿巴斯港举行了隆重的服役仪式。

  在11月28日,伊朗海军副司令卡维亚尼少将也宣布,伊朗即将服役3艘新型导弹驱逐舰,分别为“萨汉德”、“德纳”号以及“达玛万德”。前两艘驱逐舰加入伊朗南部舰队,另一艘则加入北方舰队。

  “萨汉德”号目前是伊朗自主生产的最先进的驱逐舰,舰上尤其配备了能击毁地面和空中目标的导弹,并且可以发射各个类型的鱼类。此外,该驱逐舰还配备了伊朗国产新型“卡曼德”防御系统(仿俄制AK-630近防炮),反应迅速灵敏,可以通过密集的火力摧毁两公里距离内的任何接近驱逐舰的目标。

  另外,据伊朗军方的透露,“萨汉德”驱逐舰还具备电子作战能力,可以规避敌方多个雷达的侦测,利用其体积小和航速快的优势,“萨汉德”驱逐舰的雷达反射截面很小,进而提高其自身的隐身性能。并且,“萨汉德”驱逐舰巡航里程非常优秀,不在燃油补充的情况下在海上可以停留5个月。还可以搭载直升机,可以执行中远程作战任务。

  “萨汉德”号是“贾马兰”级导弹驱逐舰的五号舰,伊朗计划建造7艘“贾马兰”级驱逐舰。该舰的原型是60年代伊朗向英国威克斯公司订购的维克斯·韦斯珀 MK.5型轻型护卫舰,排水量只有1420吨,采用2万马力发动机,航速30节,搭载远程三坐标雷达,奥拓76毫米主炮、三联反潜鱼雷发射装置,8枚中国产的C-802反舰导弹,舰载直升机和电子战系统。

  伊朗自称“萨汉德”号是西亚最先进的驱逐舰的,但其排水量与中国的056型轻型护卫舰相当,远远小于常规驱逐舰的吨位。“萨汉德”号反潜能力一般,只能依靠舰载武装直升机的作战反应。实质上,伊朗人也就是为了自己家看门护院设计建造了一艘轻型的驱逐舰,局限于伊朗海军之间的协调与给养,“萨汉德”号远洋作战的能力一般,准确来说应该称作护卫舰。

  这主要是由于伊朗军备主要依赖进口,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伊朗自身军工能力毕竟有限,现在还要面对特朗普政府史上最严厉的制裁措施,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只好祭出“萨汉德”号驱逐舰来应对,从中也体现伊朗人的自强不息的精神。虽然“萨汉德”的各项技术有待改进,但其作战能力还是不容小觑,也许“萨汉德”号就是伊朗专门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生产的,毕竟全球有大约三分之一的海运石油贸易依赖霍尔木兹海峡,控制霍尔木兹海峡就等于控制世界石油海上贸易的大动脉,伊朗如此高调姿态也是在对美国制裁的强烈回应。

  “萨汉德”号的最大亮点是配备了射程较远的区域舰空导弹。舰桥前端以及舰体后部,安装着四座巨大的导弹发射箱,这是“赛义德-2”型舰空导弹,是一种仿制美国“标准”SM-1MR导弹的产品,采用水平固定安装的发射箱。该导弹射程为70公里,能够对中高空目标进行拦截。因为舰体老旧,海军大型舰艇相继退役,为了获得尽可能多的防空能力,伊朗海军只好在新建造的小型舰艇上做道场,设计出世界上最小的区域防空驱逐舰。

  几十年来,伊朗始终有一颗建设波斯湾超级舰队的雄心,在70年代末,伊朗向美国订购了四艘排水量高达9600吨的“阿亚图拉”级大型导弹驱逐舰,只不过因为巴列维国王在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中被推翻,这四艘巨舰没有交付伊朗,无奈进入美国海军服役,命名为纪德级,后来被美国海军转卖。

  伊朗要建设覆盖波斯湾的区域防空能力,最适合的舰载武器是中国的相控阵雷达配备红旗-9舰空导弹,但这套武器系统的价格也不是伊朗这种国家能够承担的,武器的复杂程度对伊朗这样的海军也是巨大的挑战。如果综合考虑,目前世界上最适合伊朗海军的舰艇,是中国的1500型外贸型隐身护卫舰。

  1500型护卫舰舰早在2013年就完成设计,排水量1500吨,最高航速30节,采用与国产056型护卫舰相似的深V舰体设计,火力配置强大,装备一门76毫米或100毫米舰炮,两门30毫米近防炮,24单元红旗1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一架直-9C型舰载直升机。该舰最引人注目的是采用了封闭式的隐身式一体化桅杆,这也是我国舰艇设计中首次公开使用的封闭式桅杆设计。(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