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在克里米亚部署4个S400导弹营 各型战机近150架

俄军在克里米亚部署4个S400导弹营 各型战机近150架
2018年12月04日 09: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俄罗斯媒体在上周报道,在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海上冲突之后,俄军正式在克里米亚半岛上部署了第4个S-400防空导弹营。

  最新披露的卫星图片也显示了S-400确已部署,而且还是顶配。但从防空阵地的修建来看,S-400的部署其实是一个既定计划,俄军要把克里米亚打造成“堡垒”的计划。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克里米亚的军事部署。

大家熟悉的“小绿人”护送S-400抵达克里米亚丹考伊大家熟悉的“小绿人”护送S-400抵达克里米亚丹考伊

  目前世界上能制造红旗-9、S-300/400这类大型远程防空系统,又投入大量部署的国家只有中、美、俄三个。对于其它任何国家而言,如果能有个几套这样的大型防空系统就很不错了,尤其是中俄到底是国土广、需求量大,部署数量远非其它国家所能比。

  中俄此类系统的部署特点很清晰,那就是保护自身的政治、经济、军事重地,尤其是自己的首都。从此类防空系统的部署总量来看,或许光在莫斯科、北京及其附近区域的部署数量就可以占到三成以上,先进型号的比例还会更高。

△俄军在克里米亚4个方向都部署了S-400,在丹考伊最新部署的发射营位于军用机场内的长期工事内△俄军在克里米亚4个方向都部署了S-400,在丹考伊最新部署的发射营位于军用机场内的长期工事内

  除了首都之外,其它重点城市或经济带一般也会是部署重点,例如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我国的上海等等……但与首都那种里三层、外三层的严密防护终究还是要逊色点。

  克里米亚是俄罗斯顶着全西方制裁压力下夺来的战略要地,当然得好好经营,部署S-400对它进行保护也不令人意外。但在克里米亚(面积相当于北京和天津之和)这么大点的地方一口气各部署4个S-400发射营(即2个标准S-400团)多少还是有点让人有点以外的,就俄罗斯而言,除了莫斯科外再没有哪个城市能够拥有这样的待遇。

△克里米亚上部署的“天空”-M雷达系统(上)和91N6大型战场探测和管理雷达△克里米亚上部署的“天空”-M雷达系统(上)和91N6大型战场探测和管理雷达

  俄军在选择S-400的部署地点上也比较考究,4个营分别大致位于半岛的东、西、南、北四大方向,这就相当于将一把作战半径近300公里的大伞讲克里米亚完整罩住。值得注意的是,全部部署在克里米亚的S-400发射营都是“顶级配置”,拥有完整8辆导弹发射车以及完整火控、通信等电子设备。

  S-400的背后是俄军在叙利亚打造的全新空情体系支撑,“天空”-M多波段雷达系统、天波雷达以及S-400的91N6型雷达都出现在了克里米亚上。

△克里米亚上有不少以往部署在远东的改进型苏-27SM△克里米亚上有不少以往部署在远东的改进型苏-27SM

  当然,想完全以地制空是不可能的,在克里米亚半岛上俄军还拥有着大量的航空兵部队。克里米亚上有3个空军机场和2个海军机场,海空军各类型战斗机、歼击轰炸机、攻击机、侦察机、直升机近150架,其中可用于制空的苏-27P/SM、苏-30M以及苏-30SM等三代/三代半战机数量近40架。

△叙利亚军事行动期间,黑海舰队的一些舰艇从海上发起了攻击△叙利亚军事行动期间,黑海舰队的一些舰艇从海上发起了攻击

  克里米亚是一个半岛,若有冲突必将从海上和空中发起。加上刚刚大规模升级(相对而言)的黑海舰队,应该说,俄军在叙利亚的海空军配置几乎相当于一个准中型国家的规模。这不难看出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重视,谁想让俄罗斯扔掉到嘴边的肉,现在看来可能性并不大。(作者署名:贞观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