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吊船能否让挪威神盾舰起死回生 捞上来也没用了

中国吊船能否让挪威神盾舰起死回生 捞上来也没用了
2018年12月03日 14: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为北约中作战能力最强的战舰之一,“英斯塔”号护卫舰在11月8日的航行中,与油轮“索拉”号发生相撞,冷静的舰长迅速决定让“英斯塔”号搁浅,以避免其最终沉没。但是,由于舰员撤退过于仓促导致舱门未及时关闭以及救援拖沓错失最佳抢救时机,“英斯塔”号最终还是于11月13日几乎完全沉入水中。

  然而,挪威海军明显并不想放弃“英斯塔”号,在“英斯塔”号状况不断恶化的同时,承担此次救援打捞任务的BOA公司也临危受命,紧急出动中国制造的140米级半潜驳船以帮助挪威海军进行最后的打捞。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英斯塔”号沉入水中多日,包括动力系统、船电系统、武器装备都已经完全报废,即使捞上来,相应的打捞费用和维修费用恐怕也要超过该舰的废铁价格和当初造价。事实上,在13号“英斯塔”号几乎完全沉没的当天,挪威海军就重新评估了重新使用和打捞该舰的可行性,若不是挪威公众一直在追究该事件,恐怕对该舰的打捞早就停止了。

  回顾各国近年来的军事撞船事件,即使舰艇只出现少量进水,重要设备几乎没有损毁,相应的救援和维修费用,也不是一般国家可承担的。以美国2017年发生撞船事故的麦凯恩号和菲茨杰拉德驱逐舰为例,两舰虽然表面创伤看似十分严重,但是雷达、武器、动力系统都基本完好,甚至可以自行返回港口抢修。然而,就是这样,美国海军仍然为了让两舰重回海军序列支付了大约8亿美元的维修费用(阿利伯克级平均造价17亿美元)。由此可以推断,想要让设备几乎全部报废,舰体长期泡水的“英斯塔”号重回战斗序列,起码要花费5-8亿美元的维修费用,而这显然不是军费只有36亿美元的挪威可以承担的。

  目前,从挪威海军冷处理该事件的姿态以及拒绝向外界透露打捞消息也可以看出,挪威军方想尽可能的淡化该事件在公众的影响,并最终在事故现场拆解该舰以尽可能的维修和打捞上来后的后续费用。也就是说,此次中国制造的半潜驳船很有可能是来打个酱油而不是真正的打捞该舰。毕竟,该舰的命运自从缆绳断掉的那一刻,就已经有了结局。(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挪威海军驳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