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曾拥上千枚核武比中国还多 但为3亿美元全销毁

乌克兰曾拥上千枚核武比中国还多 但为3亿美元全销毁
2018年12月03日 11: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乌克兰是地球上所有国家里的文艺青年,没有之一。苏联解体以后,乌克兰境内遗留了大量前苏联的军事资产。乌克兰继承了苏联大约35%的军工产能,多达3600家军工企业。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尼古拉耶夫造船厂(苏联唯一的航空母舰制造厂,能设计制造航空母舰、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以及大型货轮),安东诺夫飞机设计局(设计制造重型军用运输机和大型民航客机),“动力沙皇”马达西奇发动机公司(设计生产全系列航空发动机),南方设计局(设计制造洲际导弹和核弹)等世界著名军工企业。

  乌克兰除了继承苏联的大量常规装备以外,还继承了176枚核巡航导弹、2500枚战术核武器、1200枚洲际导弹核弹头和170个核弹发射井,以及洲际弹道导弹的设计生产技术。

  在乌克兰遗留下大量的核武器,使乌克兰一度成为第三大拥有核武的国家,当时乌克兰的核武器数量甚至超过了中国。这些核武器的维护和保养需要巨大的财政支出,甚至要占到乌克兰财政预算的三分之一,对于乌克兰是个严重负担。

  在美国和俄罗斯的主导下,1992年5月23日,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罗斯、乌克兰5国在里斯本签署协议,哈萨克斯坦、白罗斯、乌克兰三国在未来7年内销毁所有核武器,俄罗斯成为独联体国家当中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

  在美国,英国,俄罗斯,三个国家的压力或者斡旋之下,乌克兰答应了放弃核武器,无核化,销毁所有苏联时期在乌克兰所有大量的核弹头。不过,乌克兰如果放弃或销毁核武器,一方面会给自己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另一方面没有核武器以后国家安全得不到保障。所以乌克兰选择向美俄提出对乌克兰放弃核武器进行经济补偿和提供安全保证。

  1994年1月14日,美俄同乌克兰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销毁乌克兰境内全部核武器的三方协议》。美国同意向乌克兰提供1.75亿美元作为乌克兰拆毁核武器的经济补偿,同时向乌克兰提供1.5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总计3.3亿美元。与此同时,美俄承诺向乌克兰提供安全保证。

  1994年2月5日,乌克兰、美国、俄罗斯和英国,四个国家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签署了《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这份备忘录约定的主要内容是乌克兰的无核化。乌克兰在备忘录中庄严承诺,正式宣布永久放弃核武器,承诺永不研制、发展和使用核武器,俄美英三国则向乌克兰提供核安全保证,庄严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

  法国和中国也向乌克兰提供了核安全保证,庄严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国家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不过,这种安全保证,只是作为核大国承诺不对”无核武国“乌克兰使用核武器,是有限定范围的。给予安全承诺和核保护伞,是几个核大国对待放弃核武器国家的标准程序,在此之前的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等弃核国家都曾享受过这种安全保证。

  随后,乌克兰在三年内陆续拆除和销毁了洲际导弹、核弹和发射井,乌克兰正式成为一个无核国家。

  布达佩斯备忘录另一个最重要的内容,是各签约国要“尊重乌克兰现有领土的独立、完整和主权”。俄罗斯、美国和英国还保证乌克兰的边界完整和独立,不干涉乌克兰内政。美英认为这个备忘录意味着如果俄军侵犯乌克兰,美英将不会袖手旁观。如今,签约的几方都撕毁了协议,变成了一纸笑话。在《布达佩斯备忘录》签订二十周年时,2014年乌克兰失去了克里米亚,并被俄罗斯肢解了东部地区。

  乌克兰就是为了3.3亿美元,完全放弃了核武器!(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