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国产制导火箭弹已外销 重量轻还便宜更适合无人机

我国产制导火箭弹已外销 重量轻还便宜更适合无人机
2018年12月03日 10: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BRM1激光制导火箭弹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BRM1激光制导火箭弹

  根据相关消息,国产制导火箭弹在国产无人机上面完成外方演示试验,表明国产制导火箭弹已经成功出口,提高国产无人机作战能力。

  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展出了BRM1型90毫米精确制导火箭弹,它是在国产90毫米非制导火箭弹基础上加装控制面、半主动激光制导系统制成,提高了火箭弹打击精度,可以配备在固定翼作战飞机、直升机和无人机上面,用于打击中近距离上各种目标。

挂载AR-1机载反坦克导弹执行任务的CH-4无人机挂载AR-1机载反坦克导弹执行任务的CH-4无人机

  众所周知,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已经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占据了相当份额,并且在实战之中得到广泛运用,根据用户反馈,相关单位也在对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进行改进和升级,以便更好适应战场环境,其中就包括采用更加经济、廉价的武器。

  根据相关资料,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配备是蓝箭-7、AR-1这样机载反坦克导弹,它的整体战术技术指标相当美国海尔法机载反坦克导弹,这些导弹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但是成本和价格相对偏高,海尔法机载反坦克载导弹单价超过5万美元,如果算上后勤保障、零备件更高,法国采购200枚海尔法导弹,合同单价已经达到3000万美元,国产蓝箭-7、AR-1导弹价格肯定要比海尔法导弹要低的多,但是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用户大多经济实力较为有限,还是希望拥有更加便宜的武器,实际上美国人也感觉在战场全部使用海尔法导弹成本太高,开发了精确制导火箭弹,它的成本只有8000美元,只有海尔法导弹七分之一左右,重量也经海尔法导弹更轻,国产精确制导火箭弹价格应该比美国更低,所以无人机可以大量挂载和运用,此次外方要求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配备精确制导火箭弹应该也是出这样考虑。

精确制导火箭弹在攻击低价值目标方面效能更高精确制导火箭弹在攻击低价值目标方面效能更高

  国产90毫米航空火箭弹发射重量大约在15公斤左右,精确制导火箭弹重量应该不会比这个多多少,而蓝箭-7机载反坦克导弹发射重量为50公斤,差不多是前者的3倍左右,另外蓝箭-7导弹直径0.17米,而90毫米航空火箭弹只有0.09米,前者也是后者2倍,这样意味着精确制导火箭弹重量和阻力比蓝箭-7要少的多,在同样情况情况下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可以配备更多武器,打击更多目标,尤其是那些低价值目标,更加适合国产无人机客户实际情况。

国产天雷2小型空地导弹国产天雷2小型空地导弹

  从珠海航展情况来看,国内相关单位还是非常关注轻微型精确制导武器发展,以便为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配套,例如国产天雷-2轻型导弹,它的大小、重量与BRM1精确制导火箭弹相近,不过它采用了更加先进的制导系统,根据航展资料,天雷-2制导系统包括中继惯性制导加半主动激光制导系统,这样导弹不需要载机全程照射,只需要在弹道末段进行照射即可,降低协调作战难度,提高抗干扰能力和载机生存能力,另外中国相关单位还研制了100公斤级、50公斤级甚至25公斤级精确制导炸弹,这些炸弹重量轻、成本低、精确度高,更加适合无人机挂载。

国产25公斤级精确制导炸弹国产25公斤级精确制导炸弹

  国产精确制导武器发展增强了国产侦察打击一体化无人机作战能力,提高国产无人机在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国产无人机畅销反过来又促进国产精确制导武器进一步发展,可以说相得益彰。(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