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红旗16B导弹射程达100公里 为何还要研制红旗22

中国红旗16B导弹射程达100公里 为何还要研制红旗22
2018年11月30日 16: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有一种血统非常复杂的防空导弹系列家族,型号都以2结尾。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苏联的S-75地空导弹,也就是著名的萨姆2型导弹,后来中国仿制提高推出了红旗2地空导弹,再后来将红旗2的大型助推器去掉,改进为红旗12地空导弹。红旗22则是红旗12的改进型号,做出了很多重大改进。2017年7月30日,红旗-22防空导弹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上公开亮相,这是红旗-22防空导弹首次接受检阅。

  红旗22是红旗12的改进型号,采用无弹翼气动布局,而不是红旗12的大后掠三角翼。采用了新式固体燃料,射程增加到100公里,相比最新型号的红旗12提高了一倍。制导方式为无线电指令+雷达半主动制导模式,改进型甚至采用比较先进的TVM制导方式,大大提高了精度,彻底扭转了无线电指令制导随着距离增加精度急剧下降的缺陷。

  在新世纪,我国还发展了一种全新的红旗16地空导弹,2008年定型生产,从研制到列装仅用三年时间,该弹刷新了中国地空导弹型号研制到生产的最短时间记录。红旗16导弹采用6联装垂直发射,使用了俄式提拉杆冷射技术,射程远、精度高,配备新一代相控阵雷达,具备抗饱和攻击力能力,全方向全空域拦截,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改进型的红旗16B,采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弹体后部延长了一段,加长了火箭发动机,射程从原红旗-16A的40公里提高到了70公里,但据推测真实射程很可能接近100公里。可以全面覆盖几公里到一百公里的射程范围,是一种理想的防空系统。

  很多公众看过2017年阅兵式上公开亮相的红旗22导弹以后,都会提出疑问,为何中国有了强悍的红旗16导弹,还要继续研制发展红旗22导弹呢?

  我国拥有了红旗-16导弹以后,还要研发装备红旗-22导弹。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红旗-16导弹和红旗-22导弹的性能和用途都是不一样的,两者并不存在替代关系。

  红旗-22导弹是我国新研发的一款中远程防空导弹,首次正式露面是在2016年的珠海国际航展上。中国研发红旗-22导弹主要用来替代已经老旧的红旗-12导弹,同时红旗-22导弹可以承担起部分红旗-9导弹的作战任务,特别是红旗-22导弹还是一款相对廉价的新型防空导弹,造价大约只有红旗-9导弹的一半,更适合大量装备。

  红旗-22导弹的最大射程超过了100公里,红旗-9的射程可达200公里,而红旗-16A导弹的最大射程仅为40公里,最新的红旗-16B导弹最大射程达到了70公里,甚至100公里。但是由于发动机尺寸有差异,红旗16的动力射程仍不及红旗-22导弹。地空导弹的射程,有好多种表述方式,分为最小射程、动力射程、最优射程、最大射程等等。

  最大射程通常是一种理想状态,是指从发射点到战斗部爆炸点的直线距离,在导弹发动机燃烧完毕以后,依靠惯性飞行的最大距离。而地空导弹还有一个最优射程的指标,这是指导弹具有最优单次射击杀伤概率的射程,一般会小于最大射程。动力射程越大的导弹,最优射程也越大。所以,红旗16导弹的最优射程显然不可能有红旗22导弹那么大。传说中的红旗16B的100公里最大射程,很可能是比较理想的高抛弹道,其中无动力飞行段占了大部分。

  还有个最直接的原因,是两种导弹使用的兵种不同,红旗16导弹属于陆军防空兵,而红旗22导弹属于空军地空导弹兵。军种之间经常有这样的事情,例如同样是高膛压直瞄火炮,陆军的炮兵自己发展100毫米和120毫米滑膛炮,而坦克兵则使用105毫米和125毫米坦克炮。

  红旗-16导弹是属于陆军的中程防空拦截系统,而红旗-22导弹是属于空军的中远程防空拦截系统。服役的兵种不同,要求的性能也是不同的,例如红旗-16注重的是机动能力,快速展开能力,能够为陆军提供可靠的伴随防空掩护的能力。

  而红旗-22导弹则主要是为空军机场提供防空保护,可提前在敌人可能来袭方向上进行部署,这也是为什么红旗-22导弹采用倾斜发射架的原因之一。两者设计的思路都不一样,自然就不能取代对方了。(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