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战机年服役量超美俄 五代机有望十年内突破500架

中国战机年服役量超美俄 五代机有望十年内突破500架
2018年11月28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战斗机生产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曾经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巨大落差。49年后在“早打,大打,打世界大战”的战备思想指导下,再加上老大哥的技术支持和军事援助,我国的战斗机制造工业从无到有,快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我军也拥有了一支规模达到数千架之众的强大战斗机机队,可谓盛极一时。特别是引进仿制米格19的歼6,年产量最高峰的时候达到300-400架,累计生产数量接近6000架;如果算上其衍生型号强5(总产量也超过3000架),无疑是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记录。

歼6曾经创造了我国战斗机生产史上的巅峰歼6曾经创造了我国战斗机生产史上的巅峰

  70年代以后由于相对封闭的发展环境,我国的战斗机研制水平与世界强国的差距不断拉大。昔日数量庞大的歼6早已严重过时了,新研制的歼7、歼8一方面迟迟不能完成技术攻关满足装备条件,另一方面起点太低面临尚未服役就落后的尴尬状态。与此同时随着国家战略的调整,国防建设为国家发展让路,军费开支大幅削减,我国的战斗机生产也进入了寒冬期。各大飞机制造单位长期无机可造,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转产洗衣机、电冰箱甚至雪糕饮料等等,这种悲催的局面直到进入21世纪才得以彻底扭转。

美报告称中国现代化战机的规模居世界第二美报告称中国现代化战机的规模居世界第二

  最近美国发布的军力评估报告声称:中国军队的现代化战斗机装备规模已明显超过俄军,仅次于美军位居世界第二。根据该评估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年底,美军拥有450架第五代战斗机(F22、F35)和超过2500架第四代以及四代半战斗机(F15、F16、F18),数量质量都稳坐头把交椅;中国军队拥有25架第五代战斗机(歼20)和超过1000架第四代以及四代半战斗机(歼10系列、歼11系列);俄军的第四代以及四代半战斗机超过800架(苏27系列、米格29系列、米格31系列),尚未装备第五代战斗机。

美国F35的产量正在快速扩充美国F35的产量正在快速扩充

  通过高手之间的强强对比,可以看到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可喜的,存在的差距也是明显的。尤其是美国全面启动了五代机的大规模批量生产,仅在2018年洛马公司就要交付近百架F35,其中三分之二交付美军使用,剩下的则由盟国瓜分。2018年美军将接收近70架F35、14架F18E/F,虽然总数看起来似乎不算太多,但是考虑到五代机与四代机、四代半战斗机的悬殊交换比,美军空中战力的增长幅度颇大。从2019年开始,F35的生产速度还将进一步提升,美军战斗机机队正在大踏步地向着全五代机化迈进。

我国继续加快布局五代机产业体系我国继续加快布局五代机产业体系

  如今我国的战斗机年产量已经连续数年突破百架大关,超过了美国、俄罗斯(俄罗斯战斗机年产量大约80架,基本与美国持平),生产机型以四代半战斗机为主,以及刚刚开始上批量的五代机。我国现有的两大战斗机制造厂商均有较为饱和的生产任务,沈飞一年大约交付近40架重型战斗机,包括歼11B改进型、歼15、歼16,成飞一年可以生产50来架歼10C、10多架歼20,年产量相加接近三位数轻松愉快,如果再算上进口的苏35,我军战斗机机队的换装速度还是相当可观的。

未来十年中国将实现全五代机化生产未来十年中国将实现全五代机化生产

  美国的评估报告认为,到2025年我军将装备120架五代机,这个数字显然有些保守。我国已经基本确定了一南一北、高低搭配的五代机产业布局。歼20正在扩充生产线、整合新型国产发动机,逐步释放产能;歼31根据息人士的说法也获得了军方的认可,成为空军低配五代机和海军五代舰载机的入选机型,预计在几年后投入量产。我国的战斗机生产有望在未来十年内实现全五代机化,数量突500架大关也是可以期待的,足以在亚太地区形成规模、质量的双重优势。(作者署名:刻雨无痕)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