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054A对阵日本同级护卫舰不占优势 我舰更有升级空间

我054A对阵日本同级护卫舰不占优势 我舰更有升级空间
2018年11月27日 16: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中国海军虽然相继下水了054A、052D、055等先进水面舰艇,并有意发展性能更优越的054B和052E,但日本在此期间也没有闲着,海自不仅迅速跟风下水了27DDG摩耶号万吨驱逐舰,还于日前向三菱造船集团订购了新一代5000吨级护卫舰30FFM。显然,摩耶级和055的3000吨差距已无需对比,但054A和30FFM之间,确实还需要分出个高下。

  结合网友绘制的CG和中国海军对新型护卫舰的需求,054B的排水量应在4500-5000吨左右,传统单船体设计,并不排除使用先进半滑航船体,预计将安装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整体外形设计或将倾向隐身,因此在外形上可能与欧洲多任务护卫舰或德国F-125护卫舰接近。

结构设计和动力系统结构设计和动力系统

  而相对的,日本的30FFM的满载排水量接近5500吨,采取常规单船体设计,单台MT-30燃气轮机为该舰提供了6.4万马力,使该舰拥有30节的最大航速,且上层建筑折角明显,隐身性能优秀。由此对比可以推断,两舰在动力系统和隐身性能上十分接近,但由于30FFM排水量更大,后者可能拥有更强的适航性和很大的改进升级空间。

舰载武器和垂发系统舰载武器和垂发系统

  在舰载武器上,日本的30FFM主要装备有一门MK-45/127MM舰炮、两套八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可根据实际需求扩展至32单元)以及两组两组17式舰对舰导弹和一套海拉姆近程防空导弹,除此之外,该舰左右还装备有两套三联装的鱼雷发射装置。而054B可能将继续054A的沿用PJ26/76MM隐身舰炮、40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和2×1130型近迫系统的搭配,但不同的是,054B的垂发将具有共架发射红旗-9B、鹰击18、长剑系列、鱼8反潜等导弹的能力。由此对比可以发现,054B除了主炮口径较下,其余方面皆全面碾压30FFM。

船电雷达和反潜反水雷船电雷达和反潜反水雷

  日本的30FFM安装有四面衍生自P-1巡逻机的新型X波段雷达,该雷达目前被装备在朝日级驱逐舰,也就是说,30FFM剩下的未公布电子装置也将大多来自于体型相近的朝日级驱逐舰。而中国的054B预计也将沿用055驱逐舰大尺寸X波段雷达的缩小版,以用于为通用垂发系统系统目标数据(相关信息较少,不做对比,数据仅用于参考)。而在反潜反水雷上,30FFM沿用了濒海战斗舰的反水雷/反潜载具的概念,且拥有可变深度主动声呐和被动拖曳声呐列阵,相对的,中国明显并不是特别重视反潜和水雷战,尤其是无人水下载具,更是长期空白,因此在反潜/反水雷能力上,054B是要逊色于“第七反潜大队”的30FFM护卫舰的。

单位造价和建造数量单位造价和建造数量

  据日本30FFM将以每艘4.67亿美元的价格建造8艘,预计将于2021年前全部开建。而中国的054B据估计,造价也在2.5亿-4亿美元左右,预计将生产16-30艘以用于取代大量已没有任何改进升级空间的老旧舰艇。其实,054A和濒海战斗舰的对比一样,054B和30FFM也不能以数据论成败。毕竟,一个主打舰队防空反舰对地,一个主打反潜反水雷远海投射。所以,关于两舰孰强孰弱,还是要尽可能的去客观看待,由于出发点不同,无论再怎么就两舰的各项指标进行对比,也只是互有胜负罢了。(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