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评日本将增设"太空部队":矛头明显针对中国

张召忠评日本将增设"太空部队":矛头明显针对中国
2018年11月23日 10: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继美国、俄罗斯组建太空军后,日本也要进军太空,增设“太空部队”了!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政府将于12月修改的新《防卫计划大纲(防卫大纲)》中,将宇宙与网络列为两大重点,增设“太空部队”,监视他国可疑卫星。

  (来源:朝日新闻)

  其实日本在2019年度的预算概算要求中已经为建设“太空部队”列入了268亿日元的经费。如果在12月中旬的内阁会议上通过,那么这个计划将于2022年施行。

  为什么要建立“太空部队”?日本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安保环境变化。日本政府认为安保环境正出现跳跃式的变化,必须将太空、网络、电子战能力等新兴领域列为未来的重点项目。

  第二是日本认为宇宙危险性升高。日本媒体报道称,由于宇宙空间因人造物残骸增加,发生擦撞的危险性升高,日本建立“太空部队”后既能清除太空垃圾,还能监视其他国家的可疑卫星,一举两得。

  (来源:朝日新闻)

  局座认为,日本现在准备加强“太空部队”的发展和建设,这个还是值得注意的,因为日本之前它是不允许发展这个东西的,现在突然开始大张旗鼓的建设“太空部队”,就说明日本的防卫战略在进行转变。

  日本呢,虽然国家小但是野心挺大,不甘心这两方面被别的国家控制,想要在网络、太空这两个方面进行争夺,其实日本早就开始谋求在太空的竞争力。

  (制图:马克)

  日本的“太空部队”之路

  1969年,日本国会通过了“宇宙开发仅限于和平目的”的决议,对自卫队利用宇宙开发成果有严格限制,规定自卫队只能利用通信卫星等民用技术,不能使用宇航机构卫星收集的最尖端的观测数据。但是由于朝核问题、导弹开发等问题,日本从1998年开始研发情报卫星,加强这方面的开发。

  (来源: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

  2008年,日本通过了《宇宙基本法》,日本内阁也成立了由时任首相福田康夫任总部长的宇宙开发战略总部。这个《宇宙基本法》是干什么的?

  它规定太空开发应“有助于安保”,必须综合而有计划地推进太空政策,还允许自卫队发射并操控高分辨率侦察卫星。

  总而言之,就是说日本可以在“专守防卫”原则的范围内对太空进行军事利用。

  之前有“和平条款”在束缚着,日本不好大张旗鼓的搞“太空部队”,后来日本直接把这个条款给删了!

  2012年,日本通过了《独立行政法人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法》修正案,删除“限于和平目的”条款,从而使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今后可以研制用于安保、防卫的间谍卫星。

  (来源:@koumeiShibata / Twitter)

  日本在颁布《宇宙基本法》之前,它防卫厅和自卫队是不拥有任何卫星的,它所有的卫星是租用私人公司的商业卫星或者其他国家的卫星。但是自《宇宙基本法》颁布之后,日本自卫队就会自主研发、拥有和运营军用卫星。

  所以,到2018年现在日本提出要建立“太空部队”,日本是一步一步的往这方面发展。

  日本的“太空部队”,直指中国

  日本有必要搞这些吗?完全没有。局座认为日本的战略就是专守防卫,日本还想控制整个宇宙?这是没必要的。在美日安保条约下,美国有那么多颗卫星,谁威胁了日本,直接把这个卫星的侦察图像和情况,直接和日本数据共享就好了,日本没必要单独发射自己的卫星。

  那为什么日本还是要搞“太空部队”呢?局座认为这明摆着是冲着中国来的。

  2015年,日本政府确定了新版的《宇宙基本计划》,在今后10年的时间里,至少发射45颗卫星。这个计划完全不掩饰其军事意图:将完善用于测位、通信和信息情报收集等的航天系统,使之可以直接应用于本国外交、安全政策以及自卫队的部署工作。

  日本现在对情报卫星十分看重,就拿日本2018财年航天预算来看,总额为3550亿日元(约合31亿美元),较2017财年增长22.3%。这些资金都用到哪去了?构建“情报收集卫星”(IGS)系统。

  而“情报收集卫星”(IGS)系统正是日本建立“太空部队”的关键一环。

  IGS想象图

  (来源:p-island)

  “情报收集卫星”(IGS)系统是日本侦察卫星计划的重中之重,该系列卫星由三菱重工使用H-2A火箭发射。由内阁卫星情报中心运行,分为光学卫星和雷达卫星。

  三菱重工生产的H-2火箭的第一级LE-7A液体发动机

  (来源:stheadline)

  在今年,H-2A火箭又陆续发射了光学6号机和雷达6号机。算上2003年11月那次造成两颗卫星被毁的发射失败,现已通过13次飞行发射了16颗IGS系统卫星。

  日本宇宙基本计划工程表(平成29年度改订)

  (来源:日本空间发展战略总部)

  现在,日本政府正致力于把IGS系统卫星数量从最初的4颗增加到8颗(光学和雷达卫星各4颗),并增设2颗数据中继卫星。有了这些卫星,日本就可以进行全天候的侦察监视,其监视的对象是谁,不言而喻。

  谁先进入这两个空间,谁就夺取了控制权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后,人类开始在地面空间上争夺。到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开始飞上了天空,再接下来有了潜艇,这就开辟了大气层和海洋空间,这就形成了陆海空三维的战场。

  现在呢,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后,由于对网络和太空的开拓,人类开始进入太空、网络空间。谁先进入这两个空间,谁就夺取这两个空间的控制权,所以这成了两个新高地,但是进入这两个空间谈何容易。

  目前来说,太空空间、网络空间基本上都是由美国掌控,俄罗斯占领一部分,其他国家就更少了。

  (来源:REUTERS / Carlos Barria/File)

  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曾预言:“谁控制了宇宙,谁就控制了地球;谁控制了空间,谁就控制了战争的主动权。”美国几十年前就认识到这一点,一直在进行太空军事化。现在特朗普上来之后要整合部队,成立网络司令部和太空军,从这两个决策来看非常厉害,这是属于战略性的决策。

  之前美国的国家安全以反恐为核心,现在特朗普上来以后国家安全的重心要转回大国竞争,所以,巩固和扩大在陆、海、空、天、网及相关新兴领域的军事优势,就成为维护其战略利益的重要方向。

  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

  (来源:Sputnik/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中心)

  再来看俄罗斯,在2001年就成立了航天部队了,把航天部队单独独立出来,让它成为一个单独的一支力量。2015年,又与俄罗斯空军合并为俄罗斯空天军。俄罗斯现在把航空部队、航天部队、导弹防御部队,统一组成空天军,负责空中太空和反导力量。但是和美国相比还是差得比较远,因为俄罗斯现在的军费很少,经济又不行,虽然有大炮导弹,但是在竞争力这块还是不能比。

  现在,美国、俄罗斯、日本等早就开始关心太空、网络等领域,这个领域如果提前被别人占了之后如果我们不去占就很吃亏,没有制高点了,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还是都需要发展的。(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卫星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