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数量最多的预警直升机无缘航母 雷达还不如歼15

我军数量最多的预警直升机无缘航母 雷达还不如歼15
2018年11月21日 16: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1年3月,第一张我军装备的卡-31预警直升机的照片

  作为我军唯一装备卡-28/31“蜗牛”系列共轴双旋翼舰载直升机的部队,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直升机团与我军三代驱护舰部队的合练可谓再正常不过。但当它们出现在同属东部战区海军的某登陆舰支队的甲板上时,画风一下子就不一样了——大甲板,看着就豪迈。

  平坦的三片式正面风挡,以及机身下折叠起来的平板,说明这是一架卡-31型预警直升机

  早在2016年,卡-31预警直升机就已经和东海舰队的登陆舰和远洋打捞救生船进行过合练。但这次它们不仅转入了难度更大的黄昏/夜间起降训练,与具备机库等完善航空设施的综合登陆舰合练,更有利于搭载复杂电子设备的卡-31进行海上长期部署,有着更强的实战化意义。

  上为862舰(“崇明岛”号远洋打捞救生船,925型),下为914舰(“武夷山”号坦克登陆舰,072A型)

  对于以大中型登陆舰为核心的我军跨海登陆船团来说,较为隐蔽的敌导弹艇和岸舰导弹发射车是值得提防的重要威胁。无论是在它们发射雄风-2/3型反舰导弹前予以发现并驱歼,还是对已经发射的导弹组织有效拦截,都需要良好的预警探测能力支持。

  虽然在海峡方向,我军有着完善的观通情报体系,但在组织跨海登陆作战时,这套体系不仅要优先保障对敌海空军残余力量的肃清,还要把相当部分精力用于应对强敌可能的介入。所以为了保证足够的冗余度,登陆船团自身也要具备多样灵活的预警能力。

  071型作为登陆船团的核心装载与指挥力量,信息能力也是多多益善

  除了依托071型综合登陆舰及船团护航舰艇上的搜索雷达之外,把卡-31部署在071上,自然是一个现成的“视野倍增器”。那么问题来了,俄制预警直升机提供的情报,能否及时同步到国产战舰上呢?上午7时30分,某型舰载侦察预警直升机从郑州舰飞行甲板起飞,在海面卷起阵阵水雾。蓝方指挥员、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卢飞云介绍说,该型直升机雷达探测距离远、滞空时间长,能够在红方舰艇编队防空导弹射程之外对目标进行持续侦察,并引导蓝方舰艇和歼轰机对红方达成导弹攻击。作战态势图上,直升机前出轨迹清晰可见。此时,情电长牛志勇大声报告:“发现红方舰艇编队。”指挥控制平台上,只见数个红方目标正在靠近蓝方守卫的岛屿。半个小时过去,记者通过指挥控制系统看到,红方舰艇编队突然解散队形,分别朝多个方向航行展开。“红方准备泛水了。”舰长陈曦心领神会,迅速下达命令,“导弹攻击,打击目标XX批。”隐匿多时的郑州舰火力全开,对红方舰艇编队展开多波次导弹攻击。

  卡-31使得我军驱护舰编队具备了远比天波雷达更加稳定的超地平线探测能力

  通过以上这则对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演的报道,说明我军已经具备了将卡-31提供的战场情报,同步到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指挥控制平台的能力。那么理论上说,具备编队指挥能力的071型综合登陆舰,接收卡-31的雷达信息也没有难以逾越的障碍。

  9架卡-31虽然不算多,但起码不至于在执行这种消除空情盲区的任务时捉襟见肘

  硬件组合上七七八八了,但在战术使用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究。比如预警直升机这种飞不快又无自卫能力的高价值目标,敌人肯定也想找机会敲掉;所以除了在海峡上空保持一定数量的CAP(战斗空中巡逻)机编队予以应对之外,舰艇编队对预警直升机的掩护也很重要。

  在理想的舰对舰作战环境下,直升机可以一直前出到敌舰防空武器的杀伤斜距外保持监视,但如果对方仍有残存战斗机,性质就又不一样了

  目前东部战区海军下属的某护卫舰支队,拥有两艘054型导弹护卫舰,舰载电子设备较为完善,其航空设施也完全能够支持卡-31的使用。虽然054型使用的海红旗-7系列舰空导弹杀伤斜距稍嫌不足,限制了对空掩护范围,不过在相对狭窄的台湾海峡中,卡-31也无需前出太多就足以完成侦察预警任务。

  2012年陪同印度海军舰艇访问上海时的525舰,注意舰尾直升机甲板上停放的卡-28直升机

  虽然现在看来,这9架卡-31预警直升机可以说被安排的明明白白;可是在2010年刚签合同引进的时候,大家对它们的预期,可跟现在完全不一样。

  当时,我军引进的最后一条“现代”级——139舰已经归建4年,所以这笔订单显然不是“现代”级的配套装备。顺便一提,尽管后两艘“现代”级为了增强航空保障能力,不惜拆掉后主炮以换取固定机库的空间,但它们服役10多年来,一般也就是搭载卡-28而已。

  即将着舰的一架卡-28,注意机腹狭长的弹舱门,用于装载直径400mm的APR-3E反潜鱼雷

  直升机甲板上的绳网,是苏制舰艇不多的“直升机着舰辅助设备”

  此前,印度海军同样引进了9架卡-31,由于当时“超日王”号航母远未改建完成,因此这些俄制直升机也经常和俄制“塔尔瓦”级护卫舰搭配使用。随着“超日王”号交付印度,卡-31也就成了该舰的标配舰载预警直升机。而我国在2010年引进卡-31时,“辽宁”舰即将进入系泊试验阶段,舰载预警直升机引进数量又恰好和印度相同,所以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卡-31登上“辽宁”舰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超日王”号上的卡-31,该舰通常携带4架卡-31和6架卡-28

  2011年3月,一个卡-28/31的模型出现在大连造船厂靠近“辽宁”舰的码头附近

  然而自打第一架卡-31于2011年2月交付之后,这七年啊,别说卡-31了,就没有一架“蜗牛”跟咱们的两艘航母同框过。这还是因为咱们有志气不将就,誓要在直-18平台上搞出和第一代航母配套的大型反潜直升机和大型预警直升机。

  比首批卡-31到货稍晚些,在一架海军型直-8基础上加装收放式雷达天线的国产预警直升机验证机首飞

  虽然通过精心设计,卡-31的E-801预警雷达系统实现了和机身几乎等长的阵面长度,而且自动化程度也很高:操作员在选定雷达工作模式后,系统会将雷达获得的跟踪数据,通过数据链自动传送到载舰的情报中心(这一点很适合在驱护舰上使用),减轻了操作负担。

  卡-31是在卡-29的机体上改装而来的,其保障通用性和自动化程度,让无欲无求的“库兹涅佐夫”也能凑合用用——反正现在它一时半会儿也啥都用不了了

  每分钟转6圈的E-801雷达,具备在自动模式下同时跟踪20个空中目标、对三代战斗机发现距离150千米级、对大型巡逻艇发现距离250千米级的能力,对于小编队来说也完全够用。但如果放在正经航母上,这个探测距离实在也不比歼-15的机载雷达强太多,更没法和歼-15电子战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相比。

  最初的直-18预警直升机,预警雷达天线收起时仍然完全暴露,不利于降阻和维护

  辽宁舰上正式装备的版本,机体后部设计了整流罩,雷达收起时浑然一体

  考虑到舰载预警直升机装备数量不会很大——毕竟在以后的国产航母上,肯定没有预警直升机的位置了,那么现在既然有直-18这个能够提供更多操作席位,信息处理能力有所提升的平台,多花点钱精益求精一点也没坏处。如果到时候练出来的操作员上了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还得一切从头开始,那就不好了。(作者署名:扬基帧察站)

  不用争不用抢,大家都是过渡的命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预警机卡31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