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还用50年前老教练机训练飞行员 换新机堪比我L15

美军还用50年前老教练机训练飞行员 换新机堪比我L15
2018年11月21日 15: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有关人士透露,美国空军将在几个星期内,也就是本财政年度结束前,完成全新的高级教练机的竞标工作。美国空军希望在9月30日之前授予先进飞行员训练系统合同,全新的高级教练机将替换诺斯罗普T-38“鹰爪”。美国空军已经收到波音-萨博联盟、莱昂纳多•DRS和洛克希德马丁-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团队的方案。尽管诺·格公司方案的原型机已经首飞,但最终退出了竞标。三个团体将争取一份价值160亿美元的合同。美国军方原计划在2017年底授予T-X合同,然后将宣布日期推迟到2018年3月。

▲T-38"鹰爪"高级教练机▲T-38“鹰爪”高级教练机

  T-38是世界第一款喷气式超音速高级教练机,也是美国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喷气式超音速教练机。1956年开始研制,1959年首飞。T-38采用传统布局, 有一副小展弦比机翼,双发、单垂尾。座舱采用串列式布局飞行员在前教练在后。在机翼根部设置了发动机的进气口。它的敏捷性能使它获得了“白色火箭”的绰号。在 1962年,T-38 创造了3000、6000、9000和1.2万米的爬升速度记录。 由于T-38出色的性能,其生产从1961年开始一直持续到1972年,总产量达到了1146架。不仅用于飞行员训练任务,还用于美国宇航员训练。甚至被美国空军假想敌部队用来模拟米格-21系列战机,在老鸟手中吊打二代到四代的战机。到今年已经服役了50多年。

▲T-38随航天飞机降落在了白沙导弹靶场▲T-38随航天飞机降落在了白沙导弹靶场

  T-38在1972年就已经停产,很多零部件早已不再生产,使得这款服役多年的战机在维护方面产生了巨大的困难。尽管已经在三次名为Pacer Classic项目的延寿改进中更换了大部分机翼和机体结构和部分机载设备。但是机体状况不容乐观,落后的模拟训练系统也无法模拟先进战机的火控,大部分战斗训练仍然要在正规战斗机上完成,增加了飞行员的训练成本也降低了飞机的寿命。

▲刚刚经过延寿升级的T-38▲刚刚经过延寿升级的T-38

  美国空军的空中教育和训练司令部(AETC) 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要求开发 T-38 替代方案。2016年12月30日,美国空军正式发布了T-X教练机项目工程与制造发展(EMD)招标书,美国空军将采购350架T-X飞机。T-X教练机是“高级飞行员训练系统”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研制和采购T-38高级教练机及其相关系统的替换系统,包括T-X教练机、陆基训练系统(GBTS)、地面支持站(GSS)等等。目前整个项目的研制和采购总费用估计为163亿美元。

▲波音的T-X方案▲波音的T-X方案

  波音和萨博提供了全新的先进飞行员训练系统,专门为美国空军训练任务设计。根据波音-萨博联盟的说法,新的T-X平台包括教练机、地面训练和支援系统‎,所有的这些都从“地面开始设计”。为了提高赢得美国空军订单的可能性,波音-萨博联盟声称波音T-X是唯一一款90%以上产自美国、100%为美国空军研制的飞机。联盟也指出,波音公司在仅仅36个月的时间里设计、制造和驾驶了第一架T-X飞机。

▲T-50金鹰▲T-50金鹰
▲T-50A▲T-50A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韩国航空航天工业有限公司(KAI)提供了基于韩国航空航天工业T-50高级教练机的T-50A。T-50是由洛·马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由韩国公司研制的高级教练机,并在此基础上研制了具有战斗能力的F/A-50,已经成功出口印尼、菲律宾等多个国家。洛·马公司声称,T-50A是为了训练第五代战机飞行员研制的,拥有前所未有的先进能力。T-50A高级教练机的训练大纲与F-16战斗机高度通用,因此未来美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ACC)可将50%原来在F-16战斗机上完成的训练任务中用T-50A教练机完成。T-50机身的飞行寿命超过15万小时。

▲T-100▲T-100

  ‎‎第三个参与者是莱昂纳多•DRS,是莱昂纳多集团在美国的子公司。其方案是基于M346的T-100。最初,该公司与通用动力公司合作,但是通用动力公司在2015年退出了合作。莱昂纳多公司随后又与雷神公司展开了合作,由雷神公司提供F-124发动机,该发动机也将用于印度“美洲虎”战机的升级,但雷神公司在2017初退出了合作。但是,雷神公司仍将提供F-124发动机。(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骑猪骑士)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