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履带式全地形车已批量装备我军 水上最高时速达5公里

履带式全地形车已批量装备我军 水上最高时速达5公里
2018年11月21日 15: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雪地行驶中的运输型JM8"骏马"全地形车(图片来源:网络)▲雪地行驶中的运输型JM8“骏马”全地形车(图片来源:网络)

  在近期有关我军联勤保障部队的官方报道中,出现了一款全地形救护车,而从其外观来看,该车就是目前我军批量装备的JM8“骏马”系列全地形车的其中一个车型。

▲净水型JM8"骏马"全地形车(图片来源:见水印)▲净水型JM8“骏马”全地形车(图片来源:见水印)

  全地形车主要是指用于在丛林、山地、沙漠、雪地、岸滩、沼泽、水网及湖泊等多种复杂地形和特殊地面条件下进行机动行驶的一类特种车辆。全地形车相比一般车辆而言,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具备较高的通过性能,因此在各国的军用及民用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其中在军用上,全地形车可承担包括在复杂地形和特殊地面条件下的作战、支援及勤务保障等任务。

▲官方报道中出现的荒漠涂装的救护型JM8"骏马"全地形车▲官方报道中出现的荒漠涂装的救护型JM8“骏马”全地形车

  全地形车根据行走方式的不同可分为轮式全地形车及履带式全地形车,同时也可根据车体形式的不同分为单厢型全地形车和两厢型全地形车,其中两厢型全地形车的前后两个车厢一般采用铰接原理链接起来,因此这种全地形车也被称之为铰接式全地形车。

▲加油型JM8"骏马"全地形车(图片来源:见水印)▲加油型JM8“骏马”全地形车(图片来源:见水印)

  而就此次官方报道中出现的JM8“骏马”系列来说,该车实属于一种典型的铰接式履带全地形车。JM8“骏马”系列全地形车的生产厂家为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其是从该公司的JY813系列民用全地形车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一型军用全地形车,该系列全地形车的车重在十余吨左右(根据车型的不同而不同),搭载有一台约304马力的柴油发动机,最大行驶距离可达500公里,最高行驶速度可达60公里/小时,最高越野速度可达25公里/小时,并具备一定的水上行驶能力(靠履带滑水行驶,速度可达5公里/小时)。JM8“骏马”系列全地形车可轻松跨过1.5米宽度的沟渠,越过0.6米高度的垂直障碍,爬过坡度为31°的坡道。JM8“骏马”系列全地形车的后车厢(体)可根据执行任务的需要安装不同种类的模块,从而变身成为运输型、加油型、救护型、净水型等多种用途的全地形车。

  ▲JM8“骏马”系列全地形车采用方向盘式转向操纵系统,因此开起来很方便,女兵都能轻松驾驭

  (图片来源:见水印)

  当然,在这里还要多说一下的是,JM8/JY813系列全地形车并不是我国仿制瑞典BV206全地形车发展而来的一款军用/民用全地形车,虽然曾经我国也确实仿制过瑞典的BV206,但仿制而来的车型却是一款名为CTW12的全地形车(该车也是一款铰接式履带全地形车),但该车最后并没有大规模装备我军。而JM8/JY813系列全地形车则是贵州詹阳动力重工有限公司的一款自主产品,不过考虑到该公司拥有一部分的新加坡“血统”,加上投资的这家新加坡公司也开发过一款名为“野马”的全地形车,因此JM8/JY813与“野马”之间也说不准存在某种技术上的联系。

▲我国仿制瑞典BV206而来的CTW12全地形车(图片来源:网络)▲我国仿制瑞典BV206而来的CTW12全地形车(图片来源:网络)

  目前,JM8“骏马”系列全地形车已经在我军的多个军兵种中服役,且承担起了诸如边防巡逻、野战加油、战场救护等多种重要军事任务,可以说,这款曾经由“民改军”而来的履带车辆如今已成为我军中一款不可或缺的重要装备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CC)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