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斥15亿美元购俄单兵防空导弹 用卢比结算绕开美国

印斥15亿美元购俄单兵防空导弹 用卢比结算绕开美国
2018年11月21日 14: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虽然,美国最近一直对印度采购俄罗斯武器很不高兴但是也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印度该买还是一样买根本没考虑美国的脸色。之前刚刚与俄罗斯签署完S-400及四艘先进护卫舰的大合同;马上印度又把一笔价值15亿美元的近程防空导弹合同也送给了俄罗斯。不知得到这个消息的美国心中有多少匹马在奔腾?

  不过,印度采购武器耗费的时间实际上并不比自行开发武器强多少。这次的导弹采购从最初有意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近19年才最终得已完成。买现成的武器都这么耗费时间,自然也就理解印度自造武器为何用时动辄数十年了。

  根据防务新闻11月21日印度已经正式选择俄罗斯Rosoboronexport公司作为印度陆军15亿美元极端短程防空或VSHORAD计划最终供货商,因为俄罗斯的产品的价格要低于其也几家竞争对手。

  一名印度高级国防部官员接受采访时提到,印度国防部在11月19日正式宣传来自俄罗斯公司的Igla-S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最终获胜,而法国的MBDA和瑞典萨博公司则被淘汰。

  今年5月,俄罗斯Rosoboronexport公司被宣布成为三个竞争对手中的最低出价者。然而,参加竞标计划的其他厂家向印度军队抱怨说,俄罗斯公司被允许进入决赛时,还未能通过两项初步技术测试; 而根据印度的采购要求,在这些测试中的失败应该会Igla-S出局,但结果却直接获得入选资格。

  而印度国防官员对这样的指控并不认同,因此国防部驳回了这样的投诉,并表示俄罗斯公司的产品完全符合竞争规则并且没有违反任何程序。违规什么的,根本就是不存在的~~~

  另一位印度国防部官员指出,即将达成的超近程防空导弹合同将不受到美国的制裁法案(CAATSA)影响,因为印度将以本国货币印度卢比支付款项。

  这次近程防空导弹的合同预计将在经过多轮价格谈判和其他合同义务确定后于明年正式签署。

  该系统的采购期限很长。印度陆军早在2010年就提出全球招标,要求瑞典萨博,以色列拉斐尔,法国泰雷兹,美国雷神,俄罗斯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和韩国LIG Nex 1公司投标。当雷神公司Raytheon没有参加比赛,Rafael,Thales和LIG Nex 1也没有获得技术评估资格。经过2012年的技术评估,MBDA,Rosoboronexport和萨博公司的产品被选中进行试验。

  新的导弹招标方案中印度希望将用重量不到25公斤的全新便携式系统取代老化的俄罗斯制造的Igla-M防空系统。印度军队要求新导弹系统应该有能力进行昼夜打击,其有效射程为6公里,作战高度超过3000米。

  新的采购计划中一共寻求采购5175枚导弹和相关设备,印度希望获得2315枚导弹实弹,1260枚半成品导弹用于印度自行组装, 1000枚完整的发射系统,并能独立自行制造600枚导弹。相关设备则包括发射器,传感器,热成像瞄准具和指挥与控制单元。

  全新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将用于各种地形,包括高海拔地区,平原,沙漠地区,沿海地区和海上。还将集成到无源/有源传感器,以便安装在各种平台上,比如安装在轻型车辆上。这些系统还将具有专用的命令,控制和通信(C3)单元,用于检测处理和打击空中目标,例如无人驾驶飞行器和直升机。

  这是印度军队第二次尝试从海外防务公司购买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印度陆军之前在1999年时首次向全球招标采购VRSORAD系统,但是在2005年因不明原因而中止。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弗拉基米尔·帕德里诺·洛佩兹于2015年3月14日在加拉加斯操作俄罗斯制造的9K338“Igla-S”(SA-18)便携式防空地对空导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