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战机曾被8国采购遍布亚欧非 越南空军也有战利品

这款战机曾被8国采购遍布亚欧非 越南空军也有战利品
2018年11月21日 10: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F-5战斗机的诸多发展型号当中,RF-5A“虎眼”侦察机是很少有人知道的。不过这种少为人知倒也是有情可原,因为从1968年开始生产算起,它的生产总量也只有89架,这与诺斯罗普F-5系列战斗机1871架的产量相比显得很小,如果再加上其他国家授权生产的776架,那么RF-5A“虎眼”侦察机的产量就更不值一提了。但是RF-5A“虎眼”侦察机产量虽小,使用国家却很多,先后有伊朗、希腊、摩洛哥、南越、土耳其等8个国家采购过该机,也算是遍布亚欧非三大洲了。

南越空军的F-5A战斗机南越空军的F-5A战斗机

  而在所有采购、使用过RF-5A“虎眼”侦察机的国家当中,南越无疑是最为独特的一个。因为这是目前为止,RF-5A“虎眼”侦察机使用国当中唯一消失的一个。如果从1966年南越空军第522战斗机联队装备F-5战斗机算起,到了1975年越南战争结束,南越空军使用F-5战斗机的历史也算悠久。不过与F-5战斗机A/E这些战斗型号相比,RF-5A“虎眼”侦察机在越南战场的表现由于资料的缺失始终鲜为人知。实际上,哪怕是教练型的F-5B,现存的作战资料都要比它多很多。

越南北方军队与F-5战斗机的合影越南北方军队与F-5战斗机的合影

  目前可以证实的是,尽管RF-5A“虎眼”侦察机在南越空军中的表现难以获取详细资料,但是与那些在西贡战役结束后纷纷西飞泰国的F-5A/B/E兄弟们相比,南越空军的9架RF-5A“虎眼”侦察机却由于各种原因全部留在了原地被越南北方接收。不过遗憾的是,这批RF-5A“虎眼”侦察机被接收时的具体情况不明,只能猜测既然没有一架出走泰国,恐怕它们的技术状况并不乐观,9架只能是纸面上的数字,而不代表真实的作战实力。

南越空军的RF-5A“虎眼”侦察机南越空军的RF-5A“虎眼”侦察机

  不过在随后爆发的越南入侵柬埔寨战争中,在越南空军参战的众多美式飞机当中,人们却惊奇的发现了RF-5A“虎眼”侦察机的踪影,这可能是越南空军的技术人员利用库存的零备件修复了一部分该型飞机。毕竟RF-5A“虎眼”侦察机和F-5A战斗机本身差别并不大,基本就是后者的发展型,在极端情况下两者换个机头就能完成修复任务。不过考虑到其出动次数极其有限,反过来也证明了这批飞机技术状况不佳的猜测。

南越空军的F-5战斗机机群南越空军的F-5战斗机机群

  但是,RF-5A“虎眼”侦察机在柬埔寨中的侦察行动只是它的军事生涯回光一撇,因为此后无论是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中还是绵延80年代的两山轮战,都没有再出现它的身影,其侦察任务也改为由新引进的米格-21P来执行。实际上,当时不只是RF-5A“虎眼”侦察机,由于过度使用和保养不当,越南空军就连F-5A/B/E战斗机都已经极其稀少,就更别说那些有着大量难以维护的专业侦察设备的RF-5A“虎眼”侦察机了。(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