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工厂曾生产民品 武直10和昌河面包车系"同胞兄弟"

我军工厂曾生产民品 武直10和昌河面包车系"同胞兄弟"
2018年11月21日 16: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到昌河飞机工业公司、成都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家都会觉得很熟悉,因为前者研制了中国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武直10,后者研制了中国最先进的第五代战斗机歼-20,都是在国内鼎鼎大名的军工企业。说到长虹公司,大家也会觉得非常熟悉,因为长虹公司是中国鼎鼎大名的电视生产公司。可是制造直升机的企业也生产过面包车,生产战斗机的企业也生产过干洗机,而生产电视的企业曾经是中国唯一一个机载雷达研发单位。

  ▲有几人知道如果没有昌河面包车武直10的研发团队根本保存不下来(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昌飞不卖汽车,可能我们根本看不到武直10高飞的那一天(图片来源:网络)

  在上个世纪末,因为政策的原因中国军事发展需要为经济发展而让路,所以有一大批军工企业为了“填饱肚子”只能转型生产一些民用产品,比如面包车、电视机、甚至是雪糕(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氢弹摇篮的504厂,有人说504雪糕好吃的原因是504厂使用分离浓缩铀的离心机搅拌雪糕原浆,所以浓度很高),可见当时中国军工企业为了生存下去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因为当时中国的经济条件已经不容的继续维持半战时经济状态,所以让这些军工厂商进行转型也是历史的必然。

▲传说中的504核子雪糕(图片来源:网络)▲传说中的504核子雪糕(图片来源:网络)

  直到现在仍然在中国航发体系中占据了一席之地的沈阳黎明厂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最主要创利产品并不是各型航空发动机,而是有名的航空牌50cc发动机,但是随着中国开始限制摩托车的使用,这一型由技术先进的航空发动机厂生产的摩托车最终还是消失在了中国的各大公路上,但是凭借着摩托车创造的利润,沈阳黎明厂成功的活了下来,甚至有人声称沈阳黎明厂肩负着为歼20生产新一代发动机的重任。

▲在经济条件不好的时候,成飞卖过的干洗机(图片来源:网络)▲在经济条件不好的时候,成飞卖过的干洗机(图片来源:网络)

  ▲看看破旧的干洗机,再看看腾飞的歼20,可以感知到当时中国军工企业的艰辛(图片来源:网络)

  小时候大街上跑的面包车最多的其实是松花江面包车,包括笔者的父亲曾经也有一辆老掉牙的松花江面包车。现在想起来,似乎松花江这个品牌除了面包车好像没有别的车种出现也不是一个什么有名的大品牌,但是松花江这个品牌是哈飞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一个货运两用车种。说的模糊一点,中国99年阅兵上飞过天安门的直9直升机就是和松花江面包车从一个车间里开出来的。

  ▲好像中国的直升机制造厂都喜欢造面包车,同样是出自直升机制造厂的松花江面包车(图片来源:网络)

  上面这些能够生产工业产品的军工厂商已经是那个年代的幸运儿,在那个时代甚至有一些厂商生产锡箔纸、蜂窝煤、猴皮筋等毫无技术含量的产品,更有一些处在偏远山区的保密企业因为失去了国家政策的扶持最终只能关厂倒闭、员工下岗、家属离地搬迁,但是也有一些厂家在军改民之后成功脱颖而出,最终军民分体,成为一个纯正的国营民用企业,比如长虹电视和东风汽车。

  ▲在现在看来东风汽车是为数不多的成功转型成民用厂的曾经的军工单位(图片来源:网络)

  因为经济限制导致中国军工企业不得不进行民用产品生产换取生存,是当时中国的无奈,因为当时中国的经济实在是太落后了,如果不让军队给经济发展让路,中国的经济状况很有可能还不如现在的朝鲜,也正是因为决策的正确,在积蓄了经济实力之后新时期的中国军工技术发展飞速,但是即便是现在一年能够下水一个舰队,也仅仅是在补中国上个世纪80、90年代落下的作业而已,希望在未来永远不要出现发动机厂生产摩托车、雷达厂生产电视的一天。(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皮岛总兵)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