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六代机疑似首次曝光 中国设计方案与欧美俄都不同

俄六代机疑似首次曝光 中国设计方案与欧美俄都不同
2018年11月21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俄罗斯红星电视台一档现场直播节目备受军迷关注,因为它可能“意外”曝光了俄罗斯正在秘密发展的第六代战斗机方案。当时,红星电视台在拍摄苏霍伊联合飞机公司内部画面,镜头扫到一个操作台,操作台顶部摆满了飞机模型,从右到左依次有米格1.44、苏35、米格31、苏47金雕、苏57和一架鸭翼苏27系列战机,而在操作台的最右边,有一个外形科幻的飞机模型,它的体型最小,但是造型却与其他四代机和五代机完全不同。

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的直播画面俄罗斯红星电视台的直播画面
这架奇怪的飞机是什么?这架奇怪的飞机是什么?

  据透露,俄罗斯曾经发展过一种名为“鸽子”的神秘战机,其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巨大的双垂尾,以用来增加升力并减少阻力。而从这个模型也可以看到其尾部非常巨大,与传言中的“鸽子”比较接近。如果这个模型确实是“鸽子”的话,则意味俄罗斯六代机首次曝光,不过它究竟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从模型上尚无法看清。

这架飞机造型很奇特这架飞机造型很奇特

  而据塔斯社2016年6月9日的报道,俄罗斯第六代战斗机可能是高超音速飞机,该机的飞行速度将达到5到6马赫,首架原型机预计将于2025年开始首飞,也有可能会提前到2023年。不管俄罗斯能否按照计划完成六代机的研制,但至少梦想是美好的。

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目前,世界上已经曝光的六代机包括美国波音“鬼怪工厂”的F/A-XX、洛克希德“臭鼬工厂”的NGAD和SR72、诺斯罗普的“超音速喷气机”、英国BAE的“暴风”、法国达索的NGF,以及俄罗斯联合飞机公司的“鸽子”。其中除了SR72和“鸽子”之外,其他的5种走的都是继续高度隐身化的道理,甚至为了隐身,都不约而同地去掉了垂尾。

波音的F/A-XX方案很多波音的F/A-XX方案很多
洛马的NGAD够扁洛马的NGAD够扁
诺斯罗普做惯了飞翼,完全改不掉诺斯罗普做惯了飞翼,完全改不掉
BAE的风暴采用了虚拟座舱BAE的风暴采用了虚拟座舱
达索的NGF很有意思达索的NGF很有意思

  不过,未来的六代机究竟会是怎样,中国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在11月13日的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歼20的总设计杨伟提到未来六代机的标准我们自己定,不再跟随西方的技术,下一代机将是空天跨域型战机。

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研制六代机中国将按照自己的想法和需求研制六代机

  所谓空天跨域型战机,通俗地来说就是空天飞机,不仅飞行速度非常高,达到高超音速,而且还可以自由往返太空和天空,与此同时,还具备高度的隐身化和智能化。相比之下,西方国家去掉垂尾的所谓六代机,简直就是小儿科,只能叫做五代机改进型,歼20去掉垂尾也可以实现。

六代机当然不是这样的空天飞机六代机当然不是这样的空天飞机

  不过,要将空天跨域型六代机变成宣誓,需要在变循环发动机,高智能传感器和云互联三个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令国人振奋的是,中国目前在这三个指标上都处于领先地位。实际上,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在变循环发动机方面,,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生产出变循环发动机的国家,比美国还早。美国有媒体曾报道,中国的变循环发动机可能成为中国在六代机上超越美国的关键。(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