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节目里提到的这款科幻火炮 现在中国也造出来了

美国节目里提到的这款科幻火炮 现在中国也造出来了
2018年11月21日 14: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美国发现频道曾经做过一个超级武器系列,其中龙火2型120毫米全自动迫击炮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种迫击为称为未来智能火炮,现在中国相关单位也研制了这种迫击炮,并且推向国际市场。

  传统迫击炮采用人工作业,速度慢、精度差,难以满足现代战争需要,所以现代迫击炮一个发展方向就是采用自动装填、数字化火控系统,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和精度,龙火就是凭借这些先进系统和设备运用,有效提高作战效能,例如凭借先进火控系统,龙火迫击炮从接到射击命令到首发出膛仅需要10秒左右的时间表,传统迫击炮则需要数分钟,提高了火力支持及时性,另外迫击炮射击精度也大为增强,可以用更少炮弹打击更多目标,降低后勤保障难度,这对于战术分队级火力支援武器来说,显然是非常宝贵的。

  它与美国龙火迫击炮相近

  从珠海航展公开图片来看,国产120毫米迫击炮采用了多种底盘,既可以装备山猫全机动战术车上面,也可以装较重的装甲车上面,适应性较好,可以根据需要配备经不同部队,适应不同作战任务,实际上龙火也是针对陆战队、空降突击部队、远征部队研制的,机动性能被放在突出位置上面,要求能够用CH-53K直升机、MV-22倾转旋翼机空运。

  国产120毫米迫击炮采用炮口装填机构

  迫击炮炮口自动装填体积和重量较小

  120毫米迫击炮炮弹较重,可以达到16公斤,人工装填比较吃力,但是现代战争节奏加快,又要求迫击炮具备较高的射速,例如美国要求龙火迫击炮射速能够达到6发/分,理想指标则为10发/分,这对炮手体力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所以龙火迫击炮采用炮口自动装填系统,国产120毫米迫击炮与龙火迫击炮一样,也采有了炮口自动装填技术,而不是国产120毫米迫榴炮的炮尾自动装填,炮尾自动装填优点是技术成熟,实现起来难度也比较小,炮塔容易密封,防护能力好,但是缺点是炮尾结构更加复杂,炮管需要增加抽烟装置,重量和体积较大,大口径火炮采用较多,而炮口自动装填系统体积和重量较小,火炮不需要改进,成本和费用较低,适合轻型火炮改装,不过它的缺点就是炮塔不容易密封,防护能力相对较低,因此多用来改装轻型火炮。

  国产120毫米迫击炮配备有火控终端

  还有指挥自动化终端,实现了自动化、遥控化

  传统迫击炮几乎没有火控系统,只有简单罗盘、计算尺等工具,依靠人眼观察来确定目标和测距,这样火力精度自然非常低,龙火迫击炮则引入了数字化迫击炮火控系统,能够能够接收自动化指挥系统提供目标信息,然后计算迫击炮弹道,控制火炮高低机和方向机,精确对准目标,从而提高了迫击炮射击精度,这也是现代迫击炮发展趋势,从珠海航展来看,国产120毫米迫击炮也配备有数字化火控系统终端、自动化指挥系统终端、激光测距仪、惯性测量单元,具备自动定向、定位能力,自动火控解算,控制迫击炮打击目标,提高迫击炮反应能力和打击精度。

  它能够装备在轻型底盘上面可以满足快速反应部队作战需要

  120毫米卫星制导炮弹研制成功提高国产120毫米迫击炮火力效能

  对于现代火炮来说,除了火炮本身改进之外,精确制导弹药配备也会让火炮效能成倍增长,美国就为120毫米迫击炮研制了精确制导炮弹,进一步提高迫击炮打击距离和精度,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也公开了120毫米激光制导炮弹、卫星制导炮弹和末敏弹,这些迫击炮弹研制让国产120毫米迫击炮打的更远、打得更准,迫击炮整体效能得到成倍提高。

  从总体上来看,国产120毫米自动装填迫击炮已经跃居世界前列,竞争能力显著增强,此前国产120毫米迫击炮已经打开国际市场,相信120毫米自动装填迫击炮在国际市场也会有不错收获。(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