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民企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点火成功 耗时仅6个月

中国民企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点火成功 耗时仅6个月
2018年11月20日 15: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相关国家的经验来看,引进民间资本促进军事产业发展的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对于一个国家的军事科技发展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美国之所在最终能够成为两强争霸的胜利者,军民融合战略更加完善,军用科技能够更好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而作为军民通用性比较强的产业,火箭产业的发展很显然也是有军民融合发展条件的。

  民企发展火箭产业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很多年前,美国就借助军民融合发展体系促成了民资火箭研发生产企业的建立,而且,经过多年的发展,美国民营火箭企业的技术水平也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家的水平。而在中国这边,对于引进民资发展中国的火箭产业的讨论也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而且,相关的企业实际上也已经出现,近两年出现的民营企业研发火箭发射成功,近些天引起世界关注的疑似中国某民企的超高音速导弹试验都是很好的例证。

  同时,火箭技术的发展,资金投入数额是非常庞大的,完全依靠国家财政的支持也不是很好的选择。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资本原始积累的完成,在中国民间实际上是存在大量的剩余资本的,对这些剩余资本加以引导,使其流向更加能够帮助中国工业和技术发展的产业,对中国科技的发展、民族的复兴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无论是民间层面,还是官方层面,对于中国民营火箭产业现今的发展势头都是非常支持的。但是,将中国的火箭技术发展完全寄托在民营企业身上,也不是很合适,共存共荣、共同促进发展才应该是中国官民火箭研发企业现今的发展脉络。而事实上,即便是整体发展更加完善的美国,在对待类似问题时也是采取这样的态度。

  早在多年前,笔者就对网络上提出的应该由民用资本完全接手火箭产业发展的想法给予过批判,而现如今,笔者的想法依然不变。原因很简单,资本都是逐利的,追求更多的利益、更快的利益也是资本的通用做法。但是,包括火箭产业在内的众多军事产业,其资金投入都是非常巨大的,收益周期也是非常漫长的,甚至在很多时候,花费巨大资金到头来却一无所得。而这样的坚定资金投入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是必须的,也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而对于民资来说,这样的资金投入很显然不符合他们的利益追求。而这也是国内经济发展过程中,重复建设出现频繁,真正需要资金的实体经济却需要依靠国家政策扶持渡过难关的根本原因。

  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经济成就,从不盲目的相信和应用别人的经验是根本原因,中国的民企火箭产业发展在未来必定会取得很大的成就,其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和中国老牌火箭企业并驾齐驱也是非常可能的。但是,现今的中国火箭产业发展,依然离不开国家火箭企业的发展进步。(作者署名:利刃 CX)

  《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出鞘》完整内容可扫描图片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