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新海洋调查船服役 可从北极海底采样向实验室传信

美新海洋调查船服役 可从北极海底采样向实验室传信
2018年11月19日 10:5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西库廖克号(RV Sikuliaq)海洋调查船,该船是美国大学国家海洋实验室系统(University-National Oceanographic Laboratory System,UNOLS)的一艘全球级海洋调查船,隶属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由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运营,用来替换已有40年船龄的“Alpha Helix”号,其船名来自因纽特语,意思是“年轻的海冰”或“可以安全行走的年轻海冰”。

西库廖克号西库廖克号

  该船由美国Glosten Associates海洋建筑工程公司设计(该公司也是我国厦门大学嘉庚号海洋实习调查船的基本设计单位),2011年1月14日在马里内特海事公司(Marinette Marine)位于威斯康星州的船厂开工建造,2012年10月14日下水,2014年6月6日完工交付,总耗资约2亿美元,IMO号9578945。

正在进行横向下水的西库廖克号正在进行横向下水的西库廖克号
西库廖克号侧视图西库廖克号侧视图

  该船总长79.6米(261英尺),垂线间长72.2米(237)英尺,型宽15.85米(52英尺),型深8.53米(28英尺),吃水5.715米,设计排水量3724吨,最大航速为14.2节,自持力45天,续航力18000海里,可搭载24 名科学家,2名技师和20名船员。采用柴电推进,配备2台单机功率1800kw的MTU 16V-4000 和2台单机功率1310kw的MTU 12V-4000柴油发电机,推进系统为两台2875马力西门子电动机分别驱动2台瓦锡兰 Icepod2500吊舱推进器。为提高低航速时的操纵性能,该船还配备了一台1150马力艏侧推。采用DP1动力定位系统,2节航速下可缓慢通过0.9m(3英尺)厚的一年冰,破冰等级为PC5。燃油舱容积645立方米,淡水舱容积49.8立方米,海水淡化能力22.7立方米/天。

驾驶室驾驶室
西库廖克号船尾的推进器西库廖克号船尾的推进器

  船尾设有最大载荷54.3吨A型架和两台克令吊,工作甲板面积405平方米,船首也设有一台起重机,船上配备有两台深海牵引绞车、温盐深仪绞车、两台水文绞车。安装了冰级加强多波束声纳系统,声学多普勒流速剖面仪(75kHz和150kHz),浅地层剖面仪,水声换能器,升降鳍板,CTD温盐深仪等调查设备。船上设有主实验室,湿实验室,生物分析实验室,冷冻样品库等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209平方米。船上设有2艘工作小艇,1艘救助/工作刚性充气艇。

西库廖克号的尾部工作甲板西库廖克号的尾部工作甲板
西库廖克号释放CTD温盐深仪西库廖克号释放CTD温盐深仪

  该船适合航行于充满浮冰的北极海域,可执行海洋生物,海洋环境,海底地质,极地生态调查任务。研究人员可以从海底直接采集样本,远程操控一套软管式绞车,来升降科研设备,操纵研究仪器以探查水柱和海底,还可以向全球各地的教室实时传送信息。

在极地航行的西库廖克号在极地航行的西库廖克号

  在西库廖克号服役之前,美国科学家去极地一直依赖海岸警卫队的希利号(Healy)重型破冰船,西库廖克号的服役大大增加了美国在北极海域科考活动的次数。(作者署名:利刃/鹤飞天际)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海岸警卫队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