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挪威神盾舰沉没海域曾发生三次事故 德国也吃过大亏

挪威神盾舰沉没海域曾发生三次事故 德国也吃过大亏
2018年11月19日 17: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挪威海军成了全球笑料,他们的一艘宙斯盾护卫舰因疏忽导致撞船事故,之后又因抢修不利,彻底翻沉在了北海之中。从撞船到损管控制,再到后来的冲滩和抢修,挪威海军表现出来的低能与训练不足让世界侧目,作为北约组织的老成员国,美国的铁杆盟友,这位北欧“小老弟”的战备水平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进水搁浅的英斯塔号护卫舰

  三天前,挪威海军的南森级导弹护卫舰“英斯塔”号,与一艘马耳他油轮“索拉”号(SOLA TS)相撞,前者右舷后部船体破裂,导致大量进水。由于损管控制不力,导致英斯塔号开始右倾,并且尾部下沉,无奈之下只能冲滩自救,最终在最近的厄于加伦附近海岸坐沉。自以为控制住局势的“英斯塔”号并未脱离险境,挪威海军派遣了多条拖船到达事发海域救援,弹在短时间内无法帮助英斯塔号脱离困境,强行拖带也只会加速舰体下沉。

  小型拖船的救援根本无济于事

  为了止住“英斯塔”号的下沉趋势,现场的救援人员决定用拖船将前者舰体顶向岸边,利用海岸的礁石来稳定舰体。到了当地时间9时左右,“英斯塔”号的搁浅地点开始退潮,水位的下降导致舰体浮力不足,再度发生倾斜,并沿着海底滑坡慢慢滑入海中。现场几艘拖船几乎无计可施,只能继续将顶推“英斯塔”号企图稳住局面。这种饮鸠止渴的做法最终导致了灾难性的后果,当地时间11时左右,”英斯塔“号最终侧翻在了海岸上。

  完全侧翻的英斯塔号

  事情到了这一步,大家都以为局势不会再恶化,下面无非是如何打捞的问题,但事情的发展方向出乎所有人预料。就在挪威国防部宣布”英斯塔“号状态已经稳定后,当晚该舰再度发生侧滑,清晨救援人员醒来后,发现”英斯塔“号已经几乎全部沉入水中,仅有桅杆少部分依然还在水面上。

  我已下沉,感觉良好

  挪威海军的救援人员为”英斯塔“号打上了10根固定钢索,结果一夜之间钢索陆续断裂,舰体越滑越深·······如今挪威人还没想好该如何打捞”英斯塔“号,毕竟他们现在缺乏足够的经验和相关设备,除此之外峡湾地区的风浪影响也很大,目前已经有两台临时租赁的起重船在前往事发海域的路上。

  钢索并未能阻止英斯塔号下沉

  英斯塔号并非丧命于此的第一舰

  ”英斯塔“号的事故无疑对挪威海军是一次重创,但如果你认为这是一个偶然事件,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这片海域之前就发生过三次军舰搁浅事故,其中挪威人占了两次,真是蠢哭了。1994年1月24日,挪威海军的奥斯陆级护卫舰首舰“奥斯陆”号(HNoMS Oslo F300)因蒸汽轮机锅炉给水泵故障,导致失去动力被海浪推向岸边,在卑尔根西南部马斯坦灯塔附近海岸搁浅,事发地点距离本次“英斯塔”号搁浅地相距不足60公里。

  已经大半下沉的奥斯陆号

  对于陡峭的北欧峡湾来说,搁浅从来都不是小事,常年受到冰川侵蚀的海岸密布尖锐的岩石,”奥斯陆“号的舰体就在碰撞中被刺穿,撞击中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大量海水涌入时,挪威人的损管并未产生作用,”奥斯陆“号坐沉海底。次日,前来救援的拖船“拉尔斯”号试图拖带”奥斯陆“号返港维修,但该舰状态越来越差,最终只能放弃拖带,27小时后”奥斯陆“号彻底沉没。

  北欧峡湾是最复杂的海岸地形之一

  完全沉没的”奥斯陆“号算是进入稳定状态,挪威人的情绪也跟着一起稳定下来,以至于直到事发三个月后才开始组织打捞。挪威人利用浮驳船将”奥斯陆“号抬离海床,然后将然后半潜船开到其正下方,随后一同浮起。最终”奥斯陆“号被运回了卑尔根港,随后宣布退役拆解。这次惨痛的事故让挪威人吸取了不少教训,所有”奥斯陆“级护卫舰的舰体都进行了相应加强,然而,2006年,又一艘护卫舰搁浅了·······

  利用浮驳船和半潜船打捞出水的奥斯陆号

  隔了三个多月最终被捞起的奥斯陆号

  第二次搁浅事故的主角是“奥斯陆”级的三号舰“特隆赫姆”号(HNoMS Trondheim F302),该舰3月17日晚上20:10在挪威中北部的南特伦德拉格岛附近海域搁浅,索性全舰121人无一伤亡。该舰是迎头撞上了海底礁石,并擦伤了螺旋桨,导致舰首声呐舱破裂,海水淹涌进了底部的油漆仓库和前泵房,这次损管算是有效制止住了进水。”特隆赫姆“号最终被海岸警卫队的三艘救援舰艇拖回了卑尔根港,该舰虽然损伤较轻,但依然在3个月后退役,而接替它的就是本次搁浅的南森级护卫舰,可以说挪威海军的厄运仍在延续····

  特隆赫姆号

  当然这片海域并非只有挪威海军遭难,即便是以工作认真负责著称的德国人,也在这里吃过亏。2007年2月21日夜,德国海军332型猎雷艇M1604号在返航途中在同一片海域搁浅·········搁浅原因是导航系统发生故障,加上冰雪天气下未能及时发现水面下的礁石,于是M1604艇迎面撞上了暗礁。M1604艇由于速度较快,几乎骑在了礁石之上,所以等到退潮后,呈现出飞上礁石的奇特姿态。2月22日下午4点,在3次小型拖船营救失败后,法国海军的波旁海豚号护卫舰趁着涨潮把M1604号拖入了海中,随后拖往挪威的卑尔根军港维修。

  飞翔的德国人

  从1994年到2007年,挪威近海已经发生了三次搁浅事故,其中一沉两伤,可以说这片海域的危险性应该得到沿途经过所有的舰艇的注意。这或许是”英斯塔“号在与油轮遭遇时坚持不肯转向的原因,因为他们担心会在此地搁浅,但糟糕操舰能力依然的导致了事故的发生,最终让挪威海军主力舰的主力舰又一次躺在了峡湾冰冷的海水中······(作者署名:啮花熊)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挪威海军奥斯陆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