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沙特有了萨德竟还装备俄罗斯S400 对美有戒心向俄示好

沙特有了萨德竟还装备俄罗斯S400 对美有戒心向俄示好
2018年11月19日 16: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400是俄罗斯国土防空军第三代地对空导弹系统,由于性能好,颜值高,成为各国的抢手货。中国是第一个S400的客户,今年,S400已经陆续运抵中国。

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

  S400除了外销中国外,在中东也格外走俏。S400的中东客户有沙特、卡塔尔、巴林、土耳其。

  2017年5月和10月,沙特宣布要购买俄罗斯S400和美国的“萨德”。沙特同时购买美俄反导利器居心何在?俄罗斯军事专家说,他们同时采购S400和萨德,不是为了跟谁打仗,而是炫富。但很显然,沙特不是为了炫富这么简单,那么沙特这么做的真实用意是什么?

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资料图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资料图

  首先,把S400和“萨德”同时摆在一起,是存在问题的,这就好比两款游戏系统,代码什么的完全不一样很难操作。但S400和“萨德”的冲突不太明显,S400的好处是拦截弹可以在高空形成一个弹片云,360°全方位拦截,而“萨德”做不到这一点。“萨德”的优势是有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在1000千米,S400仅为600千米。这两套反导系统在同一阵地展开,采取分散指挥就很强了,“萨德”可以拦截27000米以上的弹道目标,S400可以拦截27000米以下的空气动力目标,比如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等等。这两套系统不仅不冲突,还优势互补。

  其次,沙特要防着美国。众所周知,在海湾战争里,伊拉克军队装备的法国“响尾蛇”近程防空导弹系统,突然之间失灵,导致伊拉克的地面部队损失惨重。而且,在非洲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所以,中东国家在购买西方装备的时候,都存有戒心。沙特也不例外。在战场上,如果“萨德”要是瞎了,我还有S400啊!

  第三,跟俄罗斯合作。沙特要砸千亿美元建核电站,如果不给俄罗斯交点保护费,核电站的合作也许会落空。

  说完沙特说巴林,2017年10月16~18日,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首届国际防御展览上,巴林皇家近卫军司令透露,巴林正与俄罗斯就购买S400进行谈判。巴林的目的挺明显,就是为了防着卡塔尔。都知道,2017年8月24日,卡塔尔外交部宣布与伊朗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从此,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把其从朋友圈里拉黑,对卡塔尔搞封锁禁运。

  卡塔尔向美国买“萨德”,结果美国要求卡塔尔跟伊朗断交,卡塔尔不干,于是只好向俄罗斯买S400,防着邻国沙特和阿联酋。2018年6月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给法国总统马克龙写信,信中说:如果卡塔尔列装S400,沙特就对卡塔尔宣战,摧毁S400。这封信随即被法国公开,让俄罗斯很难堪。(作者署名:利刃SMX)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